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小甜菊大门道,河北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秘诀在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06 18:34:44 
分享:

  “以前天然色素论公斤卖,加工成保健品后按克卖,附加值翻了100多倍。”看似普通的甜叶菊,经过加工,摇身一变成了保健品,身价翻百倍,这一幕就在燕赵大地发生着。

  据了解,甜菊糖苷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天然健康型甜味剂,而甜叶菊是提取甜菊糖苷的原料,种植管理简单。近年来,甜叶菊干叶原料需求量非常大,种植效益可观。

曲周县晨绿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给农户分发种苗。晨光生物供图

  作为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应商,扎根河北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视技术的改造和升级,在本地实验、发展甜叶菊种植,打通产、学、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断头路”,带动我国多个植物提取物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

  企业的稳步发展,也大大延伸了当地特色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与当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5月1日,省长许勤在衡水武邑、阜城、景县,调研检查县域特色产业时指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县域特色产业,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晨光的甜菊产业,就是振兴河北特色产业的实践。

  其实,这只是河北省以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越来越多的县(市、区)立足实际,各展所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城市新名片,成为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安平的丝网、临西的轴承、辛集的皮草、桃城的工程橡胶、永年的标准件、宁晋的工程电缆等都成了享誉全国、全球的产品。

  县域经济是现阶段发展的潜力所在。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如何让更多县域经济成为时代发展新动力,是现实挑战更是发展机遇。

  对于县域面积占全省九成以上的河北来说,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尽管极具区域品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涌现,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多年来,河北省一些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布局雷同,特色产业不够突出,再加之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缺失,县域经济还存在着产业聚集度不高、层次较低等突出问题。

  接下来,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树立区域品牌,从而有效提高特色产业集群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一直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下大力抓项目、强产业,河北仍在路上。(芦静)

关键词:甜叶菊,河北,特色产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