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停车1小时收费300元”不是价格暴利?

来源: 红网  作者:李强
2019-05-03 10:35:09 
分享:

  近日,网曝福州一五星级酒店鲤鱼洲酒店停车一小时收费300元。4月30日,鲤鱼洲酒店表示,300元非1小时停车费,周末及节假日停车24小时内均为300元。福州市物价局表示,该酒店停车费属市场调节价,不需报备和审批。(5月1日《人民日报》)

  一句“300元非1小时停车费,周末及节假日停车24小时内均为300元”,不仅拔出“1小时收费300元”的“萝卜”,而且还带出“1小时以下300元也照收不误”的“泥”。

  不论是1小时以下收费300元、1小时收费300元,还是1整天收费300元,这价格都高得惊人。我们完全可以视这样的定价为价格垄断或价格欺诈或价格暴利,难道不是吗?

  这就需要讨教物价部门了,难道涉及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物价部门也不出来走几步管一管?不知道福州物价局有一些什么样的职能。据我们所知,物价局是要制止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和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的,是要在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剧烈波动时,负责向政府提干预措施建议的。

  1天收费300元,1小时收费300元,甚至不到1小时收费300元,听到这样的反馈,不,应该是举报,作为物价部门面对这样的价格奇高理应产生点职能敏感才是,这可是送上门的执法线索。

  酒店停车费属市场调节价,不需报备和审批,于是就可以任由酒店想怎么定价就怎么定价,即使价格暴利了,也没关系,这说得走吗?这样的话,什么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不是都可以大行其道了吗?那样的话,物价局还需要存在吗?

  停车1天收费300元,这事此前也曾发生过。比如,几年前三亚商品街一巷港华广场停车场就发出这样一则告示:地面停车场过夜车辆每晚200元,地下停车场过夜每晚100元,停车超过72小时的每天收费300元,随后三亚市吉阳区物价局介入调查此事,以停车收费未备案为由,责令商场管理方停止收费,并且规定在办好备案手续前不得继续收费,否则将予以重罚。

  三亚的这例“停车1天收费300元”,还清晰记载着物价部门的这样一个细节:得知过夜收费数百元的价格后,物价局工作人员以为自己听错了,追问了几遍才确定是真的。这位工作人员称,从未听说全省范围内有如此高的停车费,一般过夜超过十元就算多的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此高的停车费,福州物价局工作人员就没看出点异常来,就没想到介入调查此事?“该酒店停车费属市场调节价,不需报备和审批。”这样的回复和处理,会不会有点轻描淡写?如此几问的确值得追问。(李强)

关键词:停车费,暴利,节假日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