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禁止“差生”参加中考,是“班主任误读政策”?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19-04-21 10:14:04 
分享:

  近日,山东菏泽市东明县的学生家长向媒体爆料称,当地万福中学有初三学生因为成绩差被禁止参加中考,家长怀疑这是校方为保障升学率而进行的强制“分流”。(4月20日中国之声)

  山东菏泽市东明县万福中学有初三学生因为成绩差被禁止参加中考,当地教育局称系“班主任误读政策”。笔者以为,这显然是一种甩锅行为,涉事教师被免去班主任职务并向学生道歉,明眼人都知道,教育局的这一息事宁人的做法,与人们熟悉的“一旦出事由临时工背锅”是一个套路。

  对于学生成绩差被禁止中考一事,教育主管部门和校长该负主要责任。报道中“万福中学初……交流群(104)……”中一位学生妈妈与班主任老师微信聊天记录就是明证。班主任老师告诉某学生妈妈:“分流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中考。”某学生妈妈问:“是学校的规定吗?@初三六班班主任”,班主任老师直接回复:“教育局规定的。”可见,没有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校长的授意,班主任是不敢随便将“差生”分流回去的。班主任之所以禁止“差生”参加中考,不过是在执行上级领导的指示罢了。

  稍微懂点教育常识的人都知道,升学率是地方政府考核教育局、教育局考核学校、学校考核教师的主要指标,这种考核兹事体大,事关教育局长与学校校长的仕途升迁、学校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教师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这种考核首先是比各学校的优生人数,拿万福中学来说,每年考上东明县中的人数、考上菏泽中学的人数,都要拿出来与同类学校一比高下,此外,学校与学校、班级与班级之间还要比优秀率和均分。一个学校或一个班级的“差生”无疑会拖全校或全班的后腿,“差生”越多,优秀率、及格率、均分越低,在学校与学校、班级与班级的激烈竞争中,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就明里暗里授意班主任想方设法将“差生”挤走,因为在计算优秀率、及格率和均分时,分母越小,分值越高,“差生”少了,均分自然就高了,班主任高兴,校长高兴,局长自然也高兴。说白了,在现行考核制度下,上到教育局长、中到学校校长、下到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大家都是穿的一条裤子,是不折不扣的“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挤走“差生”,对上上下下的考核都有好处,正像那句广告词说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事实上,禁止“差生”参加中考,粗暴剥夺了他们的考试权,这不是一两个班主任“对相关政策存在误读”才造成的“误解”,而是从上到下密切配合的群体违法行为。

  禁止“差生”参加中考,不但让这些孩子失去了一次证明实力的机会,也会严重伤害家长和孩子的自尊心,这是对这些学生前途和命运极不负责的做法。即使有的“差生”考不上普通高中,最后选择职业学校,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没有通过刻苦学习事先逆袭的机会。职校录取也是需要提供中考成绩的,没有中考成绩的学生,职业学校是不好录取的。禁止“差生”参加中考,等于将他们无情地推向了社会,作为教育工作者于心何忍?

  希望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本着对学生前途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着手调查处理此事,对有关领导和教师启动问责机制,切实保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文/维扬书生

关键词:中考,差生,班主任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