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去秦皇岛市海滨浴场的注意啦,啥烟也不能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19 17:29:56 
分享:

  近日,秦皇岛市卫健委代政府起草了《秦皇岛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到4月25日。

  烟草的危害不言而喻。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约3亿烟民和7.4亿二手烟受害者,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0%以上是由吸烟或被动吸烟引起的。

  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应全面禁烟,不设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此次秦皇岛市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这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要求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秦皇岛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从禁烟区域来看,将风景名胜区等室外公共场所纳入禁烟范围,而海滨浴场、沙滩等场所的纳入更是中国首例。

  电子烟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生事物”,一段时间以来,被某些无良商家打着健康牌,在无监管的状态下裸奔。殊不知,电子烟迷惑性很大,其危害可能比传统烟草更“毒”。此次秦皇岛市紧跟国内外控烟形势,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在禁止吸烟的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当然,要想全面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离不开监管执法的跟进。《秦皇岛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按照《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进行劝阻,经劝阻仍不改正的,处以十元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可圈可点的禁烟要求具体而明确,彰显出秦皇岛市从“严”控烟的决心和魄力,也为其他有意向出台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的城市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事实上,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呼吁由来已久。国务院控烟履约协调小组发布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提出“对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推行禁烟”。“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

  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施行将近4年,在控烟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河北省张家口市、唐山市也相继发布了控烟管理办法,为省内其他地区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不难看出,京津冀三地正在健康城市联盟的基础上,着力于无烟环境的创建,从而以1+1+1>3的效果,更有力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

  从大的方向看,无论传统烟草还是电子烟,严管乃至全禁都是大趋势。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控烟规定的出台仅局限于某一行政区域,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控烟法律尚在酝酿,不少地方面临着“法好立,执行难”的尴尬。因此,中国在控烟之路上还任重道远,与时俱进地让控烟条例真正落地生根成了当务之急。

  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地方在控烟上都已取得成效,全面禁烟也正在更大范围内凝聚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控烟规划或行动计划的制定和推出,加之严法的落实和执行,全面禁烟将不再是难题。(芦静)

关键词:秦皇岛,海滨浴场,禁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