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被骂的萝卜坏得快?这样的“萝卜实验”小心误人子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04-11 19:09:40 
分享: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金泉小学的一项“萝卜实验”,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用于实验的萝卜。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据报道,该校师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让孩子们用不同的语言对待两个普通萝卜,对其中一个说赞美的话,而对另一个则用力骂。实验结束,学校给出的答案是“被骂的萝卜比被赞美的萝卜坏得更快一些”。而如果得出的结果相反,则表示被赞美的萝卜“过于骄傲,不思进取”,因此比被骂的萝卜坏得更快。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设计一定的情境,让孩子切身感受生活中语言的作用,以期变得更加文明和友善,其用意固然无可厚非,但这种近乎搞笑的“萝卜实验”,却令人啼笑皆非。网友们纷纷发出“你考虑过萝卜的感受吗?”“是在搞行为艺术吗?”“这是魔法学校吗?”之类的调侃。

  教育和生物学领域专家表示,植物生长与人的语言并无关系,如此方式会对学生造成一种误导,不符合教育规律和科学。面对质疑,学校方面对此解释,该实验确实没有科学依据,主要是对学生起到教育作用。如果纯粹从科学实验来界定的话不太妥,该实验其实更多的是学校的一个教育活动。

  既然知道没有科学依据,何以公然发动全校师生进行实验?科学实验与教育活动有各自的特点,怎能轻率混淆其边界?在金牛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大张旗鼓地不断推送“有图有真相”的“萝卜实验”相关文章,可曾考虑到这种经不起推敲的做法一旦公之于众,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金牛教育发表的“萝卜实验”的文章。

  之所以整出这样的闹剧,相关人员科学素养的欠缺首当其冲。该校校长回应时还专门提及了《水知道答案》的这本畅销书,在明知“这本书争议比较大”的情况下,依然认为“我们预估被表扬的萝卜会长得更好,但任何东西要以事实说话,但这种事实能够反映什么情况,就是仁者见仁”。

  众所周知,《水知道答案》至今都没有被科学界所认可,甚至被认为是一门伪科学,作者也被曝利用该理论谋利,售卖高价的“高能水”。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面对有争议的事情,尤其是有伪科学嫌疑的东西,必须慎之又慎,何况乎教人求真求知的学校呢?

  退一步讲,即便只是一项教育活动,也失之轻率。简而言之,教育活动虽然不需要苛求像科学实验那具备可重复性,但也不能失去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蔬菜的变质过程,来自于细菌的分解作用,萝卜保鲜,跟保鲜剂、气温、水分有关,从现有的知识水平来讲,语言左右植物、蔬菜生长变化是不存在的。毫不夸张地说,“萝卜实验”是典型的反逻辑行为,不仅没有科学精神,还可能会误导孩子,甚至在孩子心灵中埋下伪科学的种子。无怪乎有网友戏谑“终于找到我妈买保健品的原因了”。

  令人担忧的是,“萝卜实验”并非个例。据金泉小学校长表示,他们是看到别的学校做这个实验发现绝大部分被表扬的萝卜比较好之后才“效仿”的。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广州某小学学生们热衷进行类似的“米饭实验”。据闻过了一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听了好话的米饭散发出香气,挨骂的米饭变黑发臭,遭到不理不睬的米饭流出了脏水。相关报道一出,社会舆论哗然。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如此胡闹,简直害人“从娃娃抓起”,绝不能等闲视之。(胡欣红)

关键词:萝卜实验,科学,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