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与父亲尸骨“合影”,这样的“艺术”让人不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08 17:39:00 
分享:

  “清明节,我挖开了父亲的坟墓……”这是摄影博主@司原逐冀4月6日发布在微博的文章。为了“完成自己的愿望”,他趁着清明节回老家修新坟,赤身裸体与自己父亲的尸骨拍摄了一组照片。

微博截图。

  照片一经发布,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在“制造舆论”“标榜自己”,被有的网友评价为“没下限蹭热度”“借死去的父亲博流量”。有人却对他的举动表示理解,觉得“毕竟是特有属于他自己的东西”。

  不得不说,司原逐冀确实做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事情,也确实占据了“C位”。对此,博主本人是这么解释的:3岁失去父亲,记忆里父亲的形象是空白的,选择用这种方式来弥补遗憾,是无奈之举。对于裸体行为,司原逐冀称,“裸体是人类最真实的、最原始的状态,我父亲连皮肉都没有了,我还穿着衣服?”

  客观说,司原逐冀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以如此方式对待父亲的尸骨,还发到社交媒体上,仍让人不免感到吃惊。

微博截图。

  毫无疑问,这样的照片会让人感到不适。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死者为大”,自然无法接受尸骨出现于公众镜像之中,即便那是“父亲的尸骨”。可以说,司原逐冀的做法是对公序良俗的冒犯,对人们情感的惊扰。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除非万不得已,忌讳任何人侵犯坟墓,更别提开棺、动尸了。这从传统观念来看,是对逝者的亵渎、对生者的侮辱。而该博主不但挖坟而且与尸骨合影,并发布于网络,即便这个人是逝者的儿子,也不免唐突。

  尤其在清明节,多数人都在情感上缅怀逝者,这种“曝光”“赤裸”的行为,的确冲撞了人们的社会普遍体认的价值观。

  他的图文被删、微博账号被封,就足以表明,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传统文化、公序良俗的是有着强大力量的。

  司原逐翼认为:“这是一个艺术,这是悼念我父亲的方式”“是纯粹的没有杂质的,这种东西公布于众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把这样的一系列行为称之为“艺术”,是否就能“自圆其说”了呢?恐怕未必。

  近些年,对于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些“艺术”,可能未必都能理解,但人们还是基本上持有一种尊重与包容的态度。但包容并不代表着所有的特立独行、所有的荒诞不经都可以以艺术之名纳入大众可接受的范围。

  说到底,“挖坟与父亲尸骨合影”,并将亲人尸骨暴露在网络之中,只是博主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伪艺术”,对逝者来说太过于唐突,更突破了公众的底线。(郭慧岩)

关键词:父亲尸骨,合影,艺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