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扬州市政府喊你来食堂吃饭!这样的开放可以再多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8 16:09:01 
分享:

  “我刚请示过了,你可以进去吃食堂,但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这是4月5日上午10:50,扬州市政府门口发生的一幕。

  原来,据今年出台的专门服务外来旅行者的三号文件规定,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三个节假日期间,扬州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三个单位的内部食堂对外开放。

  在大堂内,依次摆着10张圆桌和60张方桌,圆桌上一次性消毒餐具、餐巾纸和文明用餐的提示一应俱全,食堂边上的小卖部还在前几天开通了网上支付系统。看得出来,在清明节对外开放,扬州市政府食堂已经准备就绪。

  此外,在菜品的制定方面,有荤有素,最贵的是时令菜——春笋烧排骨——5.5元,最便宜的香菇青菜和虾米瓠条售价分别是1.5元和2元,另外紫菜汤免费,米饭自己添,还有扬州的招牌菜——狮子头,4元一份……多样的饭菜突出了淮扬美食特色的同时,价格更是让人喜闻乐见。

  “菜很清淡、不油腻”“我给打10分!满分!百分百推荐”……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既对价格啧啧赞叹,也对菜品赞赏有加。

  印象中,无门槛对外开放的政府食堂并不多,也因此,被赋予了一种神秘感,导致一提到政府食堂,总会条件反射般地联想是官员的“舌尖腐败”。

图片来源于《上观新闻》

  此次扬州市开放政府食堂之举,是主动向民众揭开政府食堂“神秘面纱”的有益尝试。虽然只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三个节假日期间对外开放,但由此产生的影响及示范作用却不容小觑。

  可以想见,当前去体验的游客走进政府大院,与机关工作人员同桌吃饭时,以往那种距离感和神秘感自然而然就会消褪。而让群众与机关人员共享可口健康的饭菜及经济实惠的价格,也表现出了当地政府与民同甘共苦的诚意。

  破除围墙意识,打破身份等级,这样的开放彰显出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义,拉近了官民距离,值得群众叫好,更值得更多地方效仿跟进。

  事实上,从机关大院免费停车到机关“内厕”开放,再到政府食堂节假日对游客开放,各地各部门推出了不少便民亲民利民之举,相信很多人也享受到了由此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但是,在政府资源向社会开放的程度和范围上,现实情况并不令人乐观。

图片来源于《上观新闻》

  不可否认,各地情况不尽相同,资源对外开放会牵扯到方方面面,况且,接纳众多的群众进入,无形中会增加一些管理上的成本压力。

  其实,开放并不是为了秀姿态,在便利于民的同时,对城市品质和知名度的提升,以及旅游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用十分明显。

  就如扬州市,从2017年起,连续出台服务游客的“3号文件”。目前,法定假期内,除了对外开放食堂,扬州市及主城区多个机关大院均对游客免费开放停车。不难看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为的就是以全局性、长远性、国际性眼光做好旅游工作,尽最大可能、以最大力度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以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万事起步难,但只要坚持“民生至上”的服务本位,立足城市长远发展和长期效益,就能找到破解良策。如何将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服务中去,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芦静)

关键词:清明,扬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