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林子大了,防火能跟上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19-04-02 17:40:26 
分享:

  27名森林消防队员,3名地方干部群众,倒在扑火的路上。

  这则消息被证实的时间是4月1日。不过,这并非是愚人节新闻,而是发生在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现场的悲伤事实。

 

  据新华社报道,3月30日,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

  之后,这30名救火英雄的遗体被找到。新华社报道的一个细节令人心痛:“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与此前几起大的火灾一样,牺牲者的遗体辨认十分困难。必要的时候,需要通过DNA测定。

  4月2日凌晨,30名救火英雄的遗体运抵西昌,数万各族群众在道路两边排成长队迎接。有人手握菊花,把菊花铺在路上,铺开一条宽敞的回家路。

  悲伤的泪水长流,在西昌的大街,在雅砻河的高江急峡,在绿意葱茏的生态凉山,在2022年森林覆盖率有望突破40%的美丽四川。

  为27个年轻的消防员祈祷。他们中间,有很多青年,生命的画卷刚刚展开就骤然卷上了。为3个当地人祈福,满面尘灰中,深藏着多少疲累。

这张截图来自牺牲的中队长张浩的朋友圈。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最后的朋友圈。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 

  为“地方队”祈祷。那位40岁的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永远地休息了,作为一位少数民族干部,杨达瓦在过去两年间经常加班,几乎没有休息日。“就在火灾发生之前没多久,杨局长还曾经去林区暗访调查。有一次,他徒步调查了很久,脚被磨破一层皮。”

  是的,作为凉山的林业干部,工作不可能轻松。

  如同山西各地的煤炭局长一样,在川西,林草局长同样是一等一的重要岗位。

  据四川在线2016年报道,凉山持续强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5.1%。计划到2020年,凉山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9.1%,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8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

  而在木里县,森林覆盖率的数据是59.4%。

  作为一项反映森林资源丰富程度与生态平衡状况的重要指标,凉山森林覆盖率的大幅增长,充分表明了当地在恢复环境、保护生态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同时,也预示着森林自身已经或正在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人的逻辑与森林的逻辑如何融洽共生,是个问题。

  林子大了,各种鸟都会来,各种危险也接踵而至。

  而火灾则是当下森林面临的灰犀牛。

  森林为什么会起火?原因很多,有自然的原因。多年封闭林地,林下腐殖层积累丰厚。街叔此前曾走进过川西贡嘎山一带的大森林,那林子遮天蔽日,时见参天大树倒伏在地,一点点腐烂,回归大地,然后分蘖出新的枝条。而各种枯枝、杂草也是枝蔓横生,共同维系着森林的生态系统。厚厚的树叶落在地上,走在上面,松软之至,当然,一旦遇到明火,自然也不易扑灭。

  何况还有其他不可抗因素。根据专家初步分析,此次木里火灾很可能是由雷电引发的,在燃烧过程中可能还发生了“轰燃”现象,其突发性导致部分灭火人员避难不及时。

  当然,更多则是人为的原因,比如人为纵火,燎荒,祭祀,乃至无意识扔烟头等,均可引发火灾。前些天河北涞源县发生森林火灾,经查,就是因为有村民扔烟头所致。

  凉山森林防火形势究竟有多严峻,通过当地一则约谈新闻可知端倪。

  不到一个月前的3月7日,四川在线披露,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应急厅联合省林草局到凉山州约谈冕宁县、喜德县、盐源县、木里县、西昌市、雷波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督促指导州、县两级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狠抓各项部署落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战。

  而约谈的由头,则是数量巨大的火灾。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今年以来,凉山州共上报森林火灾21起、草原火灾2起。2月份,应急管理部接报处理的5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凉山州就有18起。2月以来,凉山州发生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16起,占全省的80%。目前已查明火灾原因的有15起,均为人为引发,包括烧地边、秸杆等农事用火,小孩玩 火,电线短路等。

  也即,仅仅从2月份到现在,凉山已经发生了16起较大火灾。

  实际上,现实中的危情不止于此。3月18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披露,截至3月11日,凉山州共查处443起野外违规用火,依法拘留430人。严厉查处的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火险隐患。

  火灾频发,让人绕室彷徨,坐卧不宁。如果说,此前多起火灾尚无人员伤亡的消息,还算是不幸之万幸,那么,这一次30人遇难的冰冷事实表明,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侥幸。

  既然大部分火灾均由人为引发,那么,人需要做什么、需要怎么做,想必不难选择。

  就在那次约谈会上,木里县还表态将组建620人的乡镇扑火队,加上县上100人的专业扑火队和森林消防力量,将有800人能在森林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接受调度。其实,除了扑火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应该预先避免人为引发火灾。

  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没事时没事,一旦出事,则一切皆休。

  森林火灾频发实际上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命题,我们该如何在一个森林覆盖率越来越高的环境下自由、自在、自律地生活?

  多少年来,我们都在向往黑森林,向往林子里不期而遇的兔子、小鹿,向往一种有遮盖的、太阳穿透湿气幻化为五彩光束的生活。或许,这是人类走出森林之后回望家园的一种美好想象,但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了,我们该如何学会与森林相处?

  友好和谐,相处不难。

  4月1日晚,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是的,这几项“到位”做好了,情况就会好很多。毕竟,未雨绸缪,多一些提前量、多一些计划性,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而不至于进退失据。

  而从一个更开阔的视野看,这个春天不简单,也不那么让人轻松。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预计未来一周,华北及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地区没有明显降水,干燥状态还会持续。在4日以及6到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将出现4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考虑到临近清明节,祭扫活动增多,则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新消息,秦皇岛市抚宁区田各庄管理区小山头村附近山体突发森林火灾,经专业扑火队270多名队员及当地50余名干部群众奋力扑救,及时将火势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经查,此次火灾由上坟引起,两名违法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川西木里火灾、河北涞源山火、抚宁山火,已经发出了红色预警,甚至这预警是以生命作为惨痛的代价。绿水青山时代,如何自处,如何调整我们的行为,如何与森林、草原和谐共处,值得每个人深思。

  我们都喜欢去林子里游走,我们也希望在慎终追远中接续传统,告慰亲人,但也请不要忘记,有人可能会因为你的不当行为而付出生命。

  为凉山救火英雄祈福。走好!(长评

 

关键词:凉山,消防员,防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