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打卡“苏家老宅”与围观“流浪大师”,没什么两样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19-03-31 10:03:34 
分享: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点。其中,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因前往“苏家老宅”的游人过多,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添了不少麻烦,“甚至有人晚上8点多还去敲门,影响老人的生活”。(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后,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的网红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部由简川訸导演的聚焦原生家庭的电视剧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游客涌进拍摄地,虽然见不着苏大强,也看不到苏明成,但是可以看看苏家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重温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某种程度上可以加深对剧情的理解。

  但是,凡事都得有个度。报道中说,小巷里“人变多了”,参观“苏家老宅”的游客为此在门口排起了长队。“来来往往的,比以前热闹了很多,连巷子里的公厕也要开始排队了,虽然队伍不长,但跟之前相比,要多花好几分钟。”不难看出,纷至沓来拍照打卡的游客,打破了小巷原有的宁静,干扰了小巷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过分的是,有些游客直播“敲苏明玉家的门”,甚至晚上敲门,带着恶搞意味来扰民,已经走到了让人讨厌的地步了。

  仔细分析不难看出,最近去“苏家老宅”拍照“打卡”的游客,与前些时去上海围观“流浪大师”沈巍的各路网友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不是去感受古城苏州的悠久文化,也不是去向“流浪大师”学习什么国学,而是为了蹭热点、赚流量。“苏家老宅”里的一对老夫妻与“流浪大师”一样,都无可奈何地成了许多网友拍照的背景墙。所不同的是,“流浪大师”沈巍清楚自己不是什么大师,知道网友把他当猴子耍而苦于无法摆脱,而“苏家老宅”的主人倒是很配合,只是希望游客能够早点来,“我开开门,你们要拍可以拍,拍一拍开心点”。

  打卡“苏家老宅”与围观“流浪大师”,没有什么两样。一个围观的是活人,一个围观的是老宅,都一样的穷极无聊。两相比较,没有最无聊,只有更无聊,同样折射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真正知书达理的少了,做人没底线的多了。这些人宁愿不远万里去围观“流浪大师”,去打卡“苏家老宅”,也不愿静下心来读几本书,思考自己的人生。

  打卡“苏家老宅”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对社会热点的围观。不是“都挺好”,而是“挺不好”。(维扬书生)

关键词:“苏家老宅”,网红地,打卡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