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90后都开始长老年斑了,人生太仓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3-30 10:30:26 
分享:

  杭州小伙小吴(化名)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已长出不少老年斑,每隔三个月就要“偷偷”去医院做激光治疗,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人和朋友。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表示,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长老年斑,现在他每周坐门诊,几乎都会碰到一两个年轻人有这个问题。

  90后继脱发困扰后,又出现老年斑,这些现象不只让当事人和家人焦虑,也让社会忧心,青年的人生是否太仓促了,正在向衰老的末路上狂奔?

  公开的信息表明,“秃如其来”在年轻人中并非少见。2018年《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人群已占据36.1%,80后更多,为38.5%,两者加起来74.6%,表明目前中国的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群体已成为脱发的主流人群。

  当然,统计数据并非全面的大数据,因此也并非真的表明脱发和秃顶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而且很多老年人脱发也未必去买护发产品,但是,这种局部统计显示的90、80后各有超过1/3的人购买护发产品,也说明,年轻人的脱发秃顶已是一种惊人现象。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固然,脱发有多种因素,如遗传、衰老、生活方式等原因。但是,遗传的原因占比较小,例如秃顶基因。但是,根据计算,携带有秃顶基因的人在整个人群中不到1/3,而且秃顶主要是体现在男性身上(秃顶由常染色体上一对基因控制,在男性中为显性,即杂合子也表现为秃顶,在女性中该基因纯合时才表现为秃顶),遗传因素虽然重要,但并不能解释大部分人的秃顶,相当大的原因就要从生活方式和衰老来寻找。

  2018年日本Aderans公司对全球男性进行了脱发调查,结果显示,捷克共和国占据第一位,有42.7%的男人脱发和秃顶,其次是西班牙的42.60%,德国的41.24%,法国的39.24%,英国的39.23%。日本男人秃顶率为26.78%,排名世界第14位,亚洲第1位;中国男人则以19.04%排名第21位。

  这个调查也表明,生活方式确实是脱发的重要原因,如捷克男性头发稀疏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健康,食用肉类较多,蔬菜太少,而且口味偏咸,喜欢吃太多调味酱。而且年轻人脱发秃顶也与其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如熬夜、加班、压力大等。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如果说脱发和秃顶还有很多原因可归咎的话,年轻人长出老年斑只能说明衰老降临了。老年斑是俗称,其专业名字叫脂溢性角化,也是一种皮肤良性肿瘤,是由皮肤衰老,正常组织发生老化、细胞增生而产生的。由于主要是在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多发,故称老年斑,名如其人。

  老年斑当然是衰老的标志之一,但是其产生的原因也并不仅限于衰老,它也与日光照射有关,户外职业,如地质工作者、建筑工人、农民和运动员等发生老年斑的年龄较早,比例也比较高。但是,现在很多坐办公室的白领出现老年斑,说明衰老已经比正常生理年龄提前发生。

  以老年斑和脱发为标志的衰老提前发生,除了遗传因素,也要归因于生活方式。熬夜、睡眠质量差、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喜食油腻性食物(喜肉少菜)等,都会导致皮肤腺脂质分泌增多,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脂褐质色素在皮肤积聚,老年斑也会提前出现。

  在20—30岁时就出现脱发、秃顶和老年斑的现象,不得不说,这是在某些方面提前进入老年期,也是衰老提前出现的警示,如果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降低压力,全面衰老也将提前出现。

  如果有1/3的年轻人都出现这种情况,也暗示和警示,现代人的人生太仓促,既不能等待自己的心灵,又不能善待自己的年龄。(张田勘)

关键词:90后,脱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