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天干物燥,春季防火需警钟长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26 17:29:11 
分享:

  据涞源发布官方微信消息,3月25日上午12时左右,河北省涞源县白石山镇杨家川村发生一起山火。山火发生后,省市县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立即作出批示。

此图为3月25日16:05获取的卫星影像,可以明显看出森林着火区域上空有浓烟冒出。来源:科技日报

  春季是森林火灾多发的季节,除天干物燥的因素外,最大的隐患恐怕就是野外用火了。经初步调查,这场山火是由涞源县白石山镇杨家川村一村民在劳动时因吸烟不慎引发。

  安全无小事,在隐患面前,哪一个环节都举足轻重。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由小错酿成大祸。

  因吸烟引发山火,往小了说,是因为粗心大意,往大了说,就是责任心的缺失,侥幸心理在作怪。这种明知违法却依然铤而走险的行为,影响恶劣,显然不能因为“不慎”而被轻纵。

此图为3月26日8时51分卫星拍摄的影像,红色区域为之前的着火区域,目前,山火已被扑灭。来源:科技日报

  据最新消息,3月26日10时28分,所有山头的明火被全部扑灭,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虽然火情得到了控制,也并没有人员伤亡,但此次事件还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制度、规范、程序面前,容不得半点“任性”。

  据公开报道,进入2月份以来,我国云南、四川等地相继发生多起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

  事实上,比火灾更令人心痛的是一些人防火用火安全意识的缺乏。这也提醒着我们,安全消防意识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不要等到灾难来临了才后悔莫及。

  近年来,因违规用火引发山火的案件不在少数。尤其是清明节期间,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等活动频繁,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亲人无可厚非,但如果任性妄为,一旦引发周围山林、田地火灾,不仅达不到追思先人的目的,还将严重危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乃至公共利益。

  因此,除了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多采用低碳环保无烟火的文明祭祀方式外,也要强化监管,将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日前,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指出,今春以来全省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风天气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地要清醒认识到做好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打赢春季防火攻坚战。

  其实,为了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一些地方已经在森林高火险期,采取了封山禁火的措施。例如,近日,石家庄市多个山场、林区、森林景区,已全面实施封山管理,严禁火种入山。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当前,河北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最关键期,且将迎来扫墓祭祖高峰,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芦静)

关键词:春季防火,清明,文明祭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