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颐和园推出口红并非“东施效颦”

来源: 红网  作者:严奇
2019-03-24 09:57:00 
分享:

  继故宫口红之后,近日,颐和园也出口红了,短短24小时就在天猫售出超过4000支“正宫娘娘风”口红,荣登“新晋网红”。(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有人说,这是“推陈出新”;有人说,这是“依样葫芦”;还有人说,这是“东施效颦”。诚然,文创产品不可复制,但文创思维需要传播。中国文创不能仅有一两家独占鳌头,推开文创思维,相互借鉴与学习,与弘扬传统文化来说,十分有必要。

  一提到中国文创事业,许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联想到故宫博物院的系列文创产品。从家具用品到美妆用品,从快闪活动到综艺活动,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总能掀起一阵话题讨论。长此以往,在消费者群众似乎也产生了一种印象:这些创意是故宫原创的,卖的是“故宫的招牌”,它家模仿复制,不会有什么新意和销量。

  事实上,文创卖的不是创意,而是产品。故宫的产品走俏,根本原因在于“的确好看”。例如,虽然都是口红,可颐和园的“色号”与故宫的“色号”相差甚远。加之,文化意味不同,背后的故事不同,所造成的消费趋向也不同。被特有文化内涵点缀的色号,能给消费者带来别样的美感。24小时卖4000支并不是“噱头效应”或“饥饿营销”。

  在“供给决定需求”的新经济规律下,同样文创思维甚至可以延伸到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兵马俑博物馆等等看似风格印象毫不搭调的博物馆。都知道,口红色号的创意来源多种多样。曾经风靡的口红色“死亡芭比粉”也来自于芭比娃娃。中国各大景区、展馆、博物院,推出富有自己特色的口红色号,想必也会有市场需求。

  当然,有人会认为,口红、粉底、名包、名鞋等奢侈品产品都是舶来物,中国文创与它们并不搭调。可换一个角度看,知名的奢侈品品牌,也有中国风的产品,为什么中国文创不能向奢侈品行业进军呢?文创有市场,文化才能得到传播。故宫、颐和园推出口红不过是开始,我们期待同款的口红色号能不断翻新,成为流行色,制造大销量。  

  利用文创创业弘扬中国文化,每一个文化历史工作者都有自己的责任,而文创工作也不仅限于某个特定的领域。即便是模仿故宫的文创思维,如果其他景区、景点、博物院能推出方便、实用、美观的文创产品,又何愁不掀起讨论热度呢?有自己完全原创的产品固然很好,可也不必执着于首创。吸取成功的创意经验,推出自己特色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中国文化在不同文化单位的协作下,能打造出独特的一片“中国色”。

  颐和园推出口红,希望不是“昙花一现”。有关单位应该推出措施,鼓励更多设计公司、工厂企业、奢侈品品牌与历史文化单位合作,制作更多的能展现中国文化风貌的产品,在流行国内的同时走向世界。( 严奇)

关键词:颐和园,口红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