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男童蹊跷去世,这所国学学校值得好好查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小麦
2019-03-20 13:48:58 
分享:

  近日,一则题为《国学学校九岁男童之死》的报道,引发关注。

  据上游新闻报道,2018年12月,吉林省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以下称玉琨学校)三年级学生睿睿(化名)在校生病,11日凌晨在治疗途中死亡。睿睿父母认为学校延误孩子治疗外,还怀疑睿睿生前可能遭到了虐待。孩子家长与校方就责任等问题陷入纷争。

曾经活泼阳光的小睿睿。受访者供图

  学校,本该是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地方,但是,三年级学生睿睿却在玉琨学校就读期间遭遇不幸。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都是当事家长的难以承受之重。

  孩子到底是因何原因去世,学校在对孩子的照料和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有待权威机构进一步调查。从媒体调查报道来看,玉琨学校方面存在不少疑点。

  比如,男童死亡后,该校法定代表人竟然在与家长通话时声称:自己已经念了五天经为睿睿超度灵魂,并指睿睿得病是因为家里“杀业重”。学校本应弘扬科学理性精神,然而学校负责人却说出这种丝毫不具备科学精神的话语,简直令人大跌眼镜。

  该学校公开宣称自己是一所以国学文化为特色的学校,“用国学教育净化学生的心灵,用中医教育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用辩经教育开发学生的心智。”如此云云。不过,从校方负责人的言辞以及媒体调查的情况来看,该校是否真的履行了其宣称的办学理念,很值得怀疑。

玉琨学校网站简介显示,该校以国学文化为特色,用中医教育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用辩经教育开发学生的心智。图片来源:网页截屏

  国学固然有传承价值,但是当前各种打着国学招牌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值得警惕。事实上,当前,不少不具备资格的培训机构,打着“国学”的幌子,要么宣扬封建迷信等糟粕内容,要么干脆就是草台班子打着“国学”幌子忽悠家长,大肆牟利。

  对此,教育部门应该予以严查,不能放任这些培训机构借“国学”“中医”之名,宣扬封建迷信糟粕观念,出来荼毒孩子。

  对于玉琨学校三年级学生睿睿死亡事件,伊通县教育局职教科秦科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县教育局调查,玉琨学校在睿睿死亡事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耽误了孩子的治疗。那么,这个耽误具体事实是什么,学校要承担哪些责任,相关部门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在当地政府官方网站上,我看到了一份《四平市民政局关于同意成立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的批复》,该批复的接收者是四平市玉琨国学实验学校筹备组,发文单位是四平市民政局,落款时间是2017年11月30日。这意味着该校的合法成立时间不应早于这个时间。但是根据报道披露,睿睿在2016年就已到该校上学。那么,当时该校招收睿睿入学时,是否已经成立并具备了办学资格?这个问题也值得追问。

  9岁男孩睿睿已遭遇不幸,责任划分还尚有争议,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查清真相,给家长一个明确说法。

  目前,培训机构里还有其他孩子,为了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行动起来,履行监督管理之责。(柯小麦)

关键词:男童,去世,国学学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