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为实干家“鼓劲” 让有为者“有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19-03-19 16:06:15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要坚持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3月19日光明网)

  《尚书》曾云:“任官惟贤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推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以严把干部选任为“关口”,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革故鼎新,日臻完善。

  当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更是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厚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选人用人政治土壤,这不仅是使干部工作“正本清源、回归本真”的重要途径,更是确保改革进程中各项工作都沿着有序轨道向前推进的基础工程。

  李大钊先生曾言“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这正是对实干重要意义的最好阐释。新的历史篇章赋予了广大干部新的机遇和挑战,真担当真作为,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方能答好时代的“考题”。正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必然于担当中成长于实干中成才。

  “李云龙式”的干部为何备受关注?关键就在于这种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实干家”正是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所急需的好干部,是改革“深水区”勇于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正如军人要骁勇善战,干部也必须要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而越是环境艰苦的基层一线地区,越是检验党员干部干事能力的“竞技场”,只有先深入工作环境最为复杂繁重的“改革一线”,用脚步去丈量地垄田间的广度,用灵魂去标注基层天地的深度,让裤子沾了百姓板凳的尘、鞋袜踩了群众田间的泥,砥砺磨炼出一身过硬本领后,再到更多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淬炼意志、汲取力量,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条例》中规定“要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正是为更多“李云龙式”的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政治生态、优化了选任条件、提供了政策支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如今,我们已经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要想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儿”必不可少,作风过硬、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更是我们党成就伟大事业的坚强保障。而新《干部任用条例》中关于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改进干部考察工作、从严审核把关等等“新规”,愈发突出了干部选任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为新时代干部选任工作夯实规范基础,对引领干部队伍建设阔步前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正是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具体指导意见,才使得干部人才资源得以全面开发人岗资源实现科学配置,为新时代选任更多“实干家”提供了政策保障。

  诚然,新《干部任用条例》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范本”,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然而,如何在今后的干部工作中将《条例》相关规定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确保在干部选任方面扎实、到位、不变通、不走样的遵照政策相关要求具体执行,才是切实提高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和水平,让更多重实干、重实践、重实绩的“虎将”“猛将”放手一搏、大有作为的根本遵循。(安星予)

关键词:实干,有为,干部队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