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奖善与惩恶,是道德建设的两张“王牌”

来源: 红网  作者:王红峰
2019-03-09 10:46:42 
分享:

  民政部数据显示,至2018年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数量已经超过1亿人,加上数量庞大的未注册者、短期从事志愿服务的人,一股“全民志愿”的风潮已经初步形成。志愿服务事业解决了规模的问题以后,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与水平,让志愿项目可持续化,已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3月8日人民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志愿者关爱帮扶机制亟待建立和完善!

  志愿者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志愿者的品格。让志愿者“好人有好报”,则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如湖南常德市27家等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全国范围内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免收门票,营造了崇尚道德、学习模范、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传递出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值得点赞。

  据了解,志愿者大部分是生活在城乡基层的普通百姓,他们中有的生活艰难。为此,各地除了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外,还应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关爱帮扶机制,在发动全社会向志愿者学习的同时,积极倡导和树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让志愿者感受到他们有困难也会有人帮,让他们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可对在生产、生活方面有困难的志愿者,通过扶贫解困、扶贫助学、扶贫助业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节日期间,对优秀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健全志愿评级和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有的志愿项目,不仅要求志愿者付出时间和精力成本,还有可能给志愿者带来风险和创伤,为此要为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意外保险,等等。

  奖善与惩恶,是道德建设的两张“王牌”。不奖善无以立标杆,不惩恶无以明底线。有人认为,奖善会使道德庸俗化、货币化。殊不知,道德需要引导,善念需要培育。一味把道德建设理想化、教条化,觉得凡是好人就不能谈好处,凡涉道德就不能讲利益,只会让道德的空气越来越稀薄。让好人不吃亏,不是说鼓励人们拿做好事去换好处,而是让“好人得好报”真正变成现实,以引导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旗帜鲜明地让好人不吃亏,好人将会越来越多,那么,佛山小悦悦事件就不会发生,“老人跌倒无人扶”现象就不会重演,而所谓的“道德冷漠”“道德寒流”将成为历史名词。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我们人人都来做义工,个个都来当好人,那么“爱国家、爱社会、爱他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的社会生态就会水到渠成。(王红峰)

关键词:志愿者,帮扶机制,奖善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