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⑧ 网络反腐让“严书记”们无所遁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04 16:58:22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严书记”落马一案背后的反腐新力量。他认为,半年时间,春风不度“舆情”关,“两面人”严春风倒在了广大网民群众“网络反腐”的力量上。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不仅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成为了一个新的舆论载体,具有巨大的舆论监督力量、群众监督力量,在反腐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纵观“严书记”的网络舆情发展可见一斑。“严书记”网络舆情出现前,纪检监察机关并没有收到过对严春风的问题举报。“严书记”舆情的爆发,是因为他前妻的言行触及了社会痛点,这才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可见,反腐败斗争要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还需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凝聚起正风反腐的强大合力,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热词”网络调查,“正风反腐”高居榜首。在此之前“反腐”议题六次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热门话题。

  随着反腐败的深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凌厉惩治,当下的反腐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反腐败不仅是“国家大事”,也已成为民众关心的头号大事,而互联网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参与渠道。

  近些年,从“表哥”“房叔”再到“雷政富不雅视频”“日记门”等热点事件,最初都是从网络发酵的。可见,网络已经成为反腐的先锋和利器,与过去传统媒体曝光以及实名举报相比,网络举报拥有速度快、影响大、低成本、低风险等特点。

  事实上,网络已成为多地纪检部门反腐的重要渠道。以四川省为例,四川省纪委监委探索了“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我们说“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千万双网民的眼睛就是监督权力的阳光。

  对此,理应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以更加开明的态度与群众交流,使之成为组织反腐、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的有效补充,成为震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力量。(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