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①聚焦痛点难点,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02 16:11:00 
分享:

  3月北京,应和着春天的节拍,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值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必将成为2019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切。

  得民心者得天下,最是“小事”暖民心。只有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回望2018年,全国两会上释放了诸多民生红利,减税降费、药品价格、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民生热点不仅引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也写进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图:大学生参加就业“双选会”找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时隔一年,这些关乎民生的实事进展如何,收获了怎样的成绩单?

  先来看“税改”大礼包,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个税,合理减负”的承诺兑现了,工薪阶层普遍受益;再来看流量“漫游”费,自2018年7月1日起,这项费用成为历史,有7.8亿手机用户享受到这项政策的优惠;此外,抗癌药降价、养老金待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景区门票大降价、汽车等进口关税下调、出行更加便利安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每3秒钟,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每1分钟,就有4000多位旅客乘高铁出行、9万多件快递被寄出签收;每24小时,就有1.8万多户企业诞生……一件件民生工作的积极变化令人倍感温暖,而这背后,对应的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密集释放的“民生红利”政策,不仅让百姓生活更精彩,更让奋斗者看到了希望。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一年,面对人民群众最向往的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

  作为民众对国家经济增长感知的最直接来源,就业在中国一向被视为“最大民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补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也将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2019年的首个“民生礼包”,个税起征点提高以及相关的抵扣政策让人们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并且对“获得感”有了更多的期待……

  十三亿多人的民生期待在升级,惟有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痛点难点,迎难而上,勠力而为,才能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负期待。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关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事。期待代表委员能够传递更多群众声音,也期待民声民意得到积极的回应。(芦静)

关键词:全国两会,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