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学教师辞职投身快递,能证明教育无用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9-03-01 17:26:06 
分享:

  46岁的江贤俊曾是杭州某大学副教授,教了25年英语,2017年却转行投身快递行业。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当然是,为何放着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做,而要送快递?这位江老师给出的答案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讲课时看到那些趴在桌上呼呼大睡的学生,没有成就感。从事快递行业虽然忙碌,但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江贤俊给店里快递员出的“员工技能竞赛暨考评试卷”。受访者供图

  一位成年人转行换一份工作,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此事被广泛关注,主要还是缘于一种比较传统的观念。那就是在大学教书属于体面的脑力劳动,而快递行业则属于艰辛的体力劳动。孰优孰劣,孰高孰低?

  尽管我们可以用各种“政治正确”的理由来为后者辩护,但答案其实早已埋藏于国人的心中。多年来,“劳心者”的社会评价高于“劳力者”,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之一。公众对于此事的关心,证明这种理念不仅仍然存在,而且大有市场。

  也有人认为,大学老师自愿投身快递行业,不正说明这两种劳动方式在当今社会正趋于平等么?这恐怕也是一种误读。

  需要搞明白的是,这位老师开设的是一家快递“店”,而不是去做一名快递“员”。这里头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

  媒体纷纷在标题里吐出这位老师“做”快递,事实上是一种偷梁换柱,故意混淆概念。这在新媒体时代或许是常规操作,但依我看,并不十分妥当。

  倒是媒体小编们的良苦用心,从一个侧面更证实了上文的论点:即使在现代文明高度繁荣的今天,体力与脑力劳动之间的分野还远没有被填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条新闻下方的热评:“知识真的贬值了!”毋庸置疑,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网友的观点。堂堂大学副教授,竟然感到缺乏成就感,莫非多年来积攒下的知识,真的毫无用处?但这或许又是一种误读。

  新闻报道里写得很清楚,江老师亲自给店里的快递员们出了一份分值100分的“员工技能竞赛暨考评试卷”,设置了奖金,鼓励快递员们提高职业素养。看来,虽然已不再身处课堂,但江老师的智慧不会丢失。何况,身为曾经的大学副教授,他的阅历和视野都会给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帮助。这些有利因素,绝非一般快递员工可比。 

 
江贤俊给店里快递员出的“员工技能竞赛暨考评试卷”。受访者供图

  在出完试卷之后,江老师还语重心长地说道:“快递员们普遍来说素质比较低,这个素质指的是文化素质、服务意识和对自身价值的理解,所以我也想让我的员工都更加专业一些,更有信心一些,服务做得更好一些。”他的初衷值得肯定,但这番话也在有意无意之间透露出一位前大学老师相对于底层劳动者的巨大优势。

  江老师的华丽转身,说到底,只是一个不具有普遍意义的极端个例。但他将当老师比作“推销员推销产品”,就缺少了些逻辑性了。那些对学习当真没有兴趣的学生里,又有多少人能摆脱深陷底层的困境呢?一位老师竟如此曲解教育的意义,离开课堂也不失为好事一桩。

  眼下,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普通快递员工的收入不说丰厚,但也绝不算微薄。可是,为什么快递员的社会地位仍然不高?江老师的故事或许已经为此做了最生动的注解。很显然,江老师在工作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可以让他感到心满意足,但对那些冒雨骑行、风餐露宿的普通快递员们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关键词:教育,大学教师,快递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