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外卖小哥进小区要交1元,就能维护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9-02-27 10:15:25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小区称为了维护安全,外卖小哥每次进小区送餐都需交纳一元钱。外卖小哥表示每单只能赚几块钱,附近也只有该小区收费。多名业主也表示认为该要求不合理。

  有网友直言,这与拦路抢劫的强盗有何区别?因为这1元的收费,没有任何法律或现实层面的依据,“乱收费”的指控是逃不掉的。

  该小区物业称,收费的依据一个是设备磨损费,因为每天有大量外卖小哥骑车进出,每次都要抬起车行道的挡杆,是有磨损消耗的;另一个是,为了小区的安全起见。

  其实,这两个说法哪个都站不住脚。先来说“设备磨损费”,门卫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抬杆放杆,现在把这个的磨损都算做额外的费用,还向外卖小哥要,该小区的物业好意思么?而且,对相关磨损的维护和负责,也是物业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这钱也应该物业承担,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当做要钱的砝码,是在“故意碰瓷”。

  再说安全,毋庸置疑,外卖小哥的增多也确实给小区带来了相应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摩托车骑进小区,甚至会横冲直撞,这确实应该加强管理。

  但是,问题是,向外卖小哥收费1元就能保障小区的安全了?谁能保证外卖小哥交了钱就能维护小区安全?

  物业认为,收钱的初衷就是为了制止外卖小哥和摩托车进来,以维护小区安全。但事实上,这一收钱规定并不能保证,外卖小哥不会因为这1块钱不进小区。就算外卖小哥不进,那业主出来拿外卖的成本,还有主观意愿的不接受,又有谁来负责呢?如此,安全无法保障,业主也徒添麻烦,产生如此效果的所谓管理,无疑是鸡肋而尴尬的。

  要真想维护小区安全,那就从实实在在的管理规范做起,比如做好小区的监控工作,对进入小区的外卖员进行正常而合理的监督管理,至于摩托车,可以在小区外设置统一的停放点,让外卖小哥步行送外卖,只要做到了基本尊重,这样的让步外卖小哥还是能接受的。

  该小区的物业,面对同属服务行业的外卖小哥,也看尽了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实际情况,却没有基本的认同和理解,而是选择“收费1元”这样的不妥行径,可以说没了基本的社会道德感。表面上看什么钱都敢收,确实是钻钱眼里了,但本质上是对自我道德的矮化,是对社会的不理解与不尊重。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小孩子都懂的道理,大人们却不懂,是一种赤裸裸的现实讽刺。

  说到底,追求管理规范、安全防护和尊重他人,其实一点也不冲突,是可以兼顾的。我们的社会,对外卖行业,对外卖小哥,还是要多一些温暖和关爱,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而不是猝不及防的“伤害”。(默城)

关键词:外卖小哥,小区,收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