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妈妈别走”视频系造谣,消费“留守儿童”的恶应得到严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9-02-18 10:04:00 
分享:

  除了春节,没有哪一个节日可以有这么明晰的“断舍离”的感觉,而留守儿童无疑是这场别离中最受关注的一个群体。

  前两天,一则《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新闻视频在网络疯转,视频中小女孩坐地的哭喊声也赚足了不少网友的眼泪。然而据媒体报道,经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政府调查,该视频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是拍客为了吸粉摆拍的。

  消费“留守儿童”的悲情表达,这是一种恶。通过编造话题,欺骗良知以实现流量变现,也是一种恶。

  现在看来,视频中除了女孩的哭声是真实的,其他都是假的。拍摄者大抵也知道,贵州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节后与父母告别的悲悲切切画面一定能够圈粉。而观众也正是明晰这一点,才对视频的真假本能地失去了质疑心理,一时间被感动得稀里哗啦。

  虚假的表象被揭开后,事实就不再揪心。女孩的父母并没有外出务工,只是当天回榕江的生态移民房居住,由于还未开学,便没有带孩子一起走,才引发哭闹不止。至于戴眼镜的所谓“老师”,是拍摄者祝某辉的女朋友,系黎平人,目前专拍抖音视频传到网络上,依靠网友浏览、观看获取资金来源。

  平平常常的生活场景,在不同的时间氛围里会传递出不同的信息。正如这一番修饰,就让一场普通的别离成了击中情感痛点的“留守儿童”话题。

  正所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时候再看视频中那句“放手女儿,我去打工回来给你买新的衣服,在家听老师的话听奶奶的话”的表达,又让人觉得虚伪。虽然拍的视频是假的,但孩子接受的信息是真的,这样欺骗孩子真的好吗?

  渲染悲情,制造情感触点,这是当下很多自媒体表达惯用手段。尤其在留守儿童居多的贵州,编造这样一出亲子离别的剧情,很容易让人相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以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为76.5万人,其次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以上7省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为484.7万人,占全国总数的69.5%。

  如此庞大的群体,在自媒体看来就是妥妥的流量。春节刚过,离愁别绪是最容易引发共鸣的。但不能为了吸粉吸金,就肆意消费他们,不能为了实现流量变现,就随意造谣。这不仅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还有可能涉嫌违法。

  我国治安处罚法第25条规定,行为人为了引起关注发布编造的虚假信息,公安机关可视情节进行罚款或行政拘留;若发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按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根据具体情节“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这种为牟利不惜造谣的行为,不能只是谴责,对于消费“留守儿童”以获取关注的恶行也应当予以惩罚。因为在利益的引诱下,很多自媒体往往会突破基本的底线,为了追求所谓的“10万+”和吸粉,不断地造谣乃至诽谤。

  诚然,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欺骗,但更应该有底线,这是自媒体生存的基本要求,一旦为了追逐利益失去底线,那也就意味着已经游离到了死亡的边缘。(陆玄同)

关键词:妈妈别走,视频,造谣,留守儿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