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旅游过年成时尚,酸甜苦辣有谁知?

来源: 红网  作者:陆敬平
2019-02-07 10:07:24 
分享: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已经悄然开始,这个被人们戏称为“人类大迁徙”的活动,每年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不仅春运路上是一场硬战,对很多年轻小夫妻来说,“到底去谁家过年”又是另一场焦灼之战、还有“反向春运”这一新趋势,都让人们关注到了如今春节的细微变化。但要说过一个最不一样的春节,还得属猪年不可,因为我们发现这届年轻人已经开始选择旅游过年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其内涵是阖家团圆,欢乐过年。因而才会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之说。可今年春节,许多年轻人却打破了人们的认知,不再为“到底回谁家过年”而烦恼,而是选择旅游过年。据《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预计将超过4亿人出游,出境游约700万,其中80、90后的年轻人占大多数。也许有人会问,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光,这些年轻人为啥要不顾父母和家人的殷切期待,而要选择旅游过年,是不是太自私了?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疑问不无道理。年轻人固然思想前卫,行动果敢,往往是想干啥就干啥。可往细里想和记者采访调查,许多年轻人之所以选择旅游过年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与亲友催婚催生有着直接关系。正像一些年轻人所说,不是不想回家过年团聚,而是受不了亲友们催婚催生的连番轰炸,被逼无奈只好选择逃避。

  听了年轻人的心声,也许会让催婚催生的亲友尤其是父母大吃一惊,本意是出于好心和人之常情追问,为啥得不到儿女们的积极回应甚至反感,连过年都不愿意回家。这恐怕是他们始料未及的结果。甚至会为此感到伤心难过。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尴尬,双方都有责任,都应就此进行深刻反思,以寻找最佳的契合点,促进家庭和睦,人丁兴旺,生活幸福。

  首先是父母当反思。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毕竟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生活方式,再说如今晚婚晚育已成时尚。因而,做父母对儿女的婚姻适当关心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大可不必关心过度,催得太紧,逼得太急,让儿女压力山大,不得不对您敬而远之。

  其次是做子女当反思。亲友和父母的关心说明他们牵挂你,关爱你,只不过方式有点偏激。我们要多理解,多包容,心平气和的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以争取的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再就是结婚生子是人类繁衍的必然选择,也是家庭美满的归宿。到了适婚和适育的年龄,选择合适的人走进婚姻的殿堂或生育子女也是不错的选择。做得好不但可以促进家庭和谐,美满幸福,而且还能促进我们的工作和创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再次是社会和单位当反思。之所以如今大龄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固然与他们自身选择有很大关系,但社会和单位也不无责任。有的是单位人员性别单一,缺少与异性接触的机会,有的是属于工作时间太紧,缺乏谈恋爱的时间等等。因此,单位亦应多多关心员工的生活,为他们多多创造机会,例如组织联谊会、沙龙、相亲会等等。事实证明,只要是真心实意关心员工,都必然能赢得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增加单位凝聚力,促进工作和生产。对社会、单位和个人都有益处。你说是不是?

关键词:过年,旅游,春节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