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师给学生发“红包”,如此“玩”法值得一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1-29 10:26:26 
分享:

  过年发红包啦!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二(1)班班主任叶晗老师也在准备“红包”,她要给班上每位小朋友一个惊喜。

  又是一年春节到。这个时候,给小朋友发红包是一件比较讨彩头的事情,代表着长辈的疼爱和祝福。不过,叶老师准备的“红包”不是压岁钱,而是一件件小事情。

  有特别期待的看电影、逛书店;也有一些需要花时间完成的:写读后感、给同学展示才艺等等;还有一些常规的寒假劳动、阅读作业……每一个小朋友收到的“红包”都不一样,叶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啊。

  相比传统的直接布置作业,这样的方式对于学生来说,除了亲手拆开红包时的喜悦,更多的就是一种新鲜感,真真切切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也因此,抽红包的当天下午,小朋友看到红包,一个个眼睛里闪闪发光,激动得不行,教室里也非常热闹。

  仔细阅读每个“红包”上的内容,可以看出叶老师的初衷,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减免一项语文寒假作业、和叶老师一起去看一次电影、得到一个叶老师牌爱的抱抱之类的幸运奖,更多的是,做一天清洁小超人、做爸爸妈妈的小助手、制作PPT等考验学生“德智体美劳”的作业。

  寒假作业玩出新花样,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锻炼了他们的能力,这样寓教于乐的创新形式,值得点赞和推广。

  按理说,结束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后,学生的寒假生活应当是自由放松并快乐的。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除了老师布置的大量寒假作业外,家长可能还会安排满满的学科补习,目的就是要利用寒假帮助小朋友“弯道超车”。这些对于经过了一学期紧张学习的他们来说,无异于一场噩梦。

  其实,枯燥的寒假作业只是为了让学生在假期能够巩固学习而不至于荒废,实在没必要如此折腾。就算安排再多的补习班,如果学生没动力,心思不在学习上边,就等于是无用功。

  与其费心费力不讨好,还不如去掉沉闷与枯燥感,以新颖的方式布置一些不同以往的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寻到快乐、增长本领,过一个劳逸结合的寒假。

  事实上,“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是我国多年来坚持的教育方针,新时代更是如此。“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缺一不可,让学生全面发展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何让学生的作业更有意义,教育方式如何推陈出新,从而培育出“全面的人”,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能力。这次,叶老师的“红包”作业就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摈弃那些条条框框的枯燥作业,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或许我们能从中得到启发。(芦静)

关键词:老师,学生,红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