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掂一掂无限极“十条整改措施”诚意几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19-01-28 18:25:30 
分享:

  据媒体报道,1月28日上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将进一步响应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提出了“十条整改措施”。其中提及,将暂停审批专卖店三个月,以分公司为单位开展专卖店规范经营专项培训,要求所有专卖店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下大力气,重点查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对宣传“保健食品代替药品”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一票否决,从重从严处罚等。

网页截图。

  对经销商夸大、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不力,对私自制售、传播、使用夸大、虚假宣传违规资料的行为监管薄弱等等,是无限极公司对问题的反思。然而,无限极公司的说法,与近段时间各路媒体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出入不小。

  关于夸大、虚假宣传的问题,无限极在“10条整改措施”中称,是经销商行为,但此前媒体报道的情况则是,无限极的产品宣传是“官网克制,线下‘包治百病’”。

  记者获取的一份《见证无限极——用事实说话》的64页的内部资料中,有近半页数是无限极分享的75个“真实的故事”,讲述无限极制造的“奇迹”——白血病、脑瘫、糖尿病、乳腺癌、淋巴癌、红斑狼疮、肺癌、脑溢血、先天性心脏病、强直性脊柱炎、小儿麻痹等疾病患者均在使用无限极产品后“见证奇迹”、“获得重生”。

  那么,问题来了:这本严重夸大、虚假宣传的册子,是无限极公司制作的内部通用的培训、宣传资料,还是经销商们私下搞的?如果是公司总部制作,现在无限极宣称“对经销商虚假宣传查处不力”、“下大力气重点查处虚假宣传”,那就是在推卸责任、贼喊捉贼,转移公众和监管部门的注意力。

  而即便是经销商印制的,公司总部怕也不只是“查处不力”那么简单吧。产品频遭投诉,且诉讼官司不断,无限极公司早该知道“75个真实的故事”这种虚假宣传与欺诈问题的大面积存在,却直到“纸里包不住火”之后才开始“反思”监管薄弱、查处不力,这更像是一种危机公关。

  据报道,“女童心肌损害”事件曝出后,迅速陷入舆论漩涡的无限极官网一度无法正常打开,显示“404”,之后网站又恢复访问,但官网上产品只显示产品名及零售价,产品介绍、相关知识、使用指南均为空白。这个情况令人玩味:如果公司官网上不存在“75个真实故事”等虚假宣传,无限极何必删除相关网页?如果一直以来官网上的产品介绍与指南都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为何现在均为空白?

  出了问题,就把经销商推向担责第一线,据说,这是不少保健品公司的一种套路。而无限极产品所涉及的虚假宣传与欺诈,究竟都是“经销商干的”,还是公司总部制定的统一营销策略?按理说,这有待官方调查结论认定,但无限极公司的一些说法显然有避重就轻之嫌,这并不明智。

  “十条整改措施”有值得肯定之处,但要重拾消费者信任,必须坦诚面对问题,该认错的认错,该担的责任不能逃避。否则,若连基本的担当都表现不出来,难免让人怀疑其“整改”的诚意。再有,无限极被指涉嫌传销,而“十条整改”对此只字不提,而只认领了“虚假宣传”这一宗“罪”,这真的不明智。(马涤明)

关键词:无限极,保健品,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