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50名村民担保打教师者“是好孩子”,接下来咋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22 10:00:56 
分享:

  男子20年后“反削”老师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拦路打老师”的常某已被刑拘,被打老师正常上班。同时,据津云报道,常某尧所在村近150名村民联合签名写信,力挺常某,称其平时为人仗义正直、乐于助人。

  这几天,如同过山车一般,“反削”老师事件不断发酵。而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以及更多“证人证言”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网友希望警方能够彻底调查事实原委,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图片来源:津云新闻

  需要重申的是,无论出于什么理由,用暴力“报仇”都是不对的。假设常某及所在村村民所言属实,很容易引发人们情感上的支持,这可以理解。但从法律上来说,他并没有权力私力报复。对这种行为必须予以坚决谴责。

  由此,常某所在村村民联名担保常某是“好孩子”,并称常某上学期间长期受到班主任张某某的侮辱打骂,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并非此事关键因素。20年前因被这个教师殴打、侮辱过,就可以成为20年再反击回去的合理理由?显然这是说不通的。

  换言之,20年前教师用不合法、不合理、不合规的方式对待学生,对其身心造成巨大伤害,但无论是过10年还是20年,“被害学生”都不可以用同样不合法、不合理、不合规的方式进行“报复”。无论是老师的尊严还是学生的尊严,都不应是靠拳头与武力来维系与支撑的。

                                                               图片来源:津云新闻

  但这也并非是说,村民联名力挺常某就完全没有意义。毕竟,因果链完整了,来自法律的惩罚才具有说服力。这也意味着,我们在谴责私力报复的同时,也应该合理解释这名学生何以被削?

  河南洛阳有关方面回应称,因为社会关注度很高,所以很慎重,目前案件尚未定性是刑事案件还是治安案件,还待进一步调查结果。

  当地相关部门这种审慎的态度无疑是重要的。打人的背后牵扯着一桩20年前疑似教师残暴殴打、侮辱学生事件,也关乎着一名教师甚至整个教师群体的安全与尊严问题。

  可见,有必要厘清“20年后拦路扇打老师”事件的原委。除了两名当事人的说法,新出现的“证人证言”也不容忽视。不能让当初的不公埋没,也不能冤枉了教师。

  师生关系应是美好的、和谐的,如今变成了彼此肌肉力量消长为基础的冤冤相报,或许,是时候检讨和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了。(郭慧岩)

关键词:老师,担保,孩子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