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已内定”?严肃的网络司法拍卖不能沦为闹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2-18 09:48:45 
分享:

  好好的一场网络司法拍卖,在江苏盱眙县人民法院居然变成了一场闹剧。

  金先生参加了江苏省盱眙县法院的一场网络司法拍卖,最终以526万元、高于拍卖价1万元拍得位于盱眙的一处厂房。让金先生意外的是,一个小时后,他接到一个神秘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季总的人告知他,他不应该买,因为这次拍卖的厂房及土地是“内定”给这位“季总”的。

  金先生没有理会,而是在规定时间内缴齐了款项,可几个月下来,交接手续一直无法办理。不仅如此,盱眙县法院还撤销了此次拍卖,理由是,评估报告中将有证房产按无证房产来拍卖了。(12月15日中国之声)

本次拍卖标的物 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司法拍卖是近年来法院依托互联网推出的新举措,将要处置的涉案财物放在网络上,公众谁都可以参与竞拍,相比于传统的线下竞拍模式,网络竞拍整个过程在网上进行,可以说公开透明,杜绝了暗箱操作。也正因此,近年来,网络司法拍卖热热闹闹,成为破解财产变现难题的“关键一招”。最高院相关负责人曾公开透露,截至10月下旬,全国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的法院达到3260个,法院覆盖率为92.5%,网络拍卖数量占整个司法拍卖的80%以上。

        网络司法拍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全程在线上完成交易,不过,在拍卖之前,法院要核实、确保拍卖物品的产权、使用功能等等特性真实、有效。在完成交易后,法院要保障顺利交割。

  但是,在此次拍卖中,却充满着怪异。首先是陌生男子声称“已内定”的神秘来电。进而,接下来的几个月无法办理交割手续,更加印证了神秘来电绝非空穴来风。而再等下去,法院直接宣告此次交易无效。而无效的原因,盱眙县法院归结为,交易前期其委托的评估公司将有证房产按无证评了,对整个拍卖过程有影响。尽管盱眙法院否认“内定”,但这一连串事件联系起来看,相信每个人都会咂摸出来点不寻常的意味。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网络司法拍卖被法院系统视为一种“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置于信息技术制约之下,以往评估的各种弊端将有效消除”的绝佳模式,可遗憾的是,即便是拍卖手段不断创新,制度也不断完善,可依旧还是挡不住权力寻租,人为对司法的干预。

  按照既定规则,拍卖成功,法院就应按照规则履行交割手续,但是盱眙法院却宣布无效。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戏弄,更是对法治精神的亵渎和破坏。不可避免的是,此次事件中,神秘来电以及盱眙县法院单方面撕毁条约的行为,对网络司法拍卖的公信力造成了恶劣影响。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力图将法治精神根植于社会各界的内心。让崇尚法治,按规则办事,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在参与社会活动中所遵循的准则、信条。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在推进过程中,阻力重重,沿袭下来的情大于法、权大于法等糟粕文化,对法治精神侵蚀、冲击。

  为了适应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从中央到地方,平反了多起冤假错案,这些举措,也是源于对法治精神的信仰,对司法公信力的塑造。

  而为了防止人为干预司法,在法院内部也出台了多种措施,来配套、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然而总有人还是在动歪心思,试图在钻法律、制度的空子。

淮安中院声明

  在媒体的关注下,江苏淮安中院介入,成立调查组,并表示,相关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期待调查结果能够早日公布,究竟是一次乌龙,还是盱眙县法院果真将拍卖物“内定",并继而进行一些列撒谎掩盖,欺骗公众。(蔡洪坡)

关键词:网络司法拍卖,法院,法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