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6年6道国家“禁墅令”为何叫不停“超级别墅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12-17 13:55:16 
分享:

  最近,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近日,另一处违建别墅群,也进入公众视野,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距离江苏省句容市区20多公里的仑山水库旁,隐藏着一处总占地25平方公里,号称“私享”5500亩水面和周边山林的“超级别墅区”,占地之大、体量之巨令人触目惊心。(12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信息显示,在2017年11月21日,江苏省水利厅已专门发文对“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建设案”实施督办。但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1500套别墅群住宅,其中仑山湖东508套别墅早已建设完毕,湖西板块后期建设仍在进行中。度假区内主辅通道弯绕随处可见围填、挖土、圈圩的“伤痕”,自然环境已满目疮痍。

别墅区内业主随意改建扩建严重。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不仅如此,这些违建别墅,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二次违建期”,有的别墅正在私自改建,有的甚至把原建筑拆除推倒重建。如此乱象,令人吃惊。

  这起事件的详细情况,有待于监管部门深入调查。就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在此事件中,政令不畅、有禁不止、监管的疲软甚至助纣为虐,是显而易见的。

  公众要问的是,国家6道“禁墅令”,外加当地多条督办、整改令为何叫不停大体量的违建“超级别墅区”,是违建太“牛”,还是监管太“熊”?

  面对舆论危机,政府部门“踢皮球”,已经成为某种“条件反射”。句容市水利局一位负责人的一番话,对违建乱象成因或可窥斑见豹——“仑山湖度假区开发的住宅用地、酒店等都是经过国土部门审批的,说实话,我们也管不了。”

  而根据《防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水库管理范围内,禁止围垦、填库、圈圩;禁止建设宾馆、饭店、酒店、度假村、疗养院或者进行房地产开发等。句容市人民政府立在仑山湖度假区主道边的告示牌也赫然显示着这些内容。

  就算国土部门违规批准用地,那么当地规划、环保、水利、林业等职能部门,只要有一个部门坚持原则,严格履职,担起把关之责,这个项目也不可能说开工就开工;即使擅自开工建设,也可依法叫停,绝对不可能让其持续16年。

  一句“管不了”当然不能成为政府某个部门卸责的理由,水库管理范围被折腾得“伤痕累累”、“满目疮痍”,作为主管部门的水利局难辞其咎。其他相关部门,无论有多少理由,也都不能逃脱不作为、乱作为之责。

  而我们更有理由猜测,部门“管不了”的无奈背后,是当地政府和度假村项目之间的“暧昧”关系。在水库管理范围内引进度假村项目是早就被国家明令禁止的。这就决定了,这个项目一开始就是违法的,而且是涉及到规划、国土、环境、水利、防洪等多项违法的一个综合性违法项目。

仑山湖施工现场,大面积山林被挖掘机围垦。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如果没有当地政府拍板,任何一个部门都不敢给一个明显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开绿灯,而且开了绿灯也会很快被纠正。所以,与打“苦情牌”的水利局一样,对项目发了批文的当地国土部门,或许也有迫于压力不得不做的无奈。

  从过去对类似事件的调查问责结果看,多数情况下,是以处理相关部门及其责任人为主,项目引进的决策者,少有被追责的,即使追责,也是轻描淡写。而那些已不在其位的官员,更是几乎领了“免死金牌”。这种状况显然需要改一改。

  而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在中央督察风暴强劲的2017年11月,江苏省水利厅已专门发文对该项目实施督办的情况下,当地仍没有即知即行、立行立改的动作。或许确实暴露了问题积重难返的一面。一个问题,持续16年,主政领导可能已经换了好几任。当时拍板者或升迁,或退职,前任“拉屎”,继任“擦屁股”,也会情非所愿。

  从事件披露的信息看,句容仑山“超级别墅区”,是一个“接力式”“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众多责任主体。如何客观公正、依法依规消除好类似“历史遗留问题”的存量,考验现时执政者的智慧。相信这起“超级别墅区”事件,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

  而防止类似秦岭违建别墅、句容仑山“超级别墅区”违建增加,使政府及其官员不敢、不能、不愿“拍脑袋”决策,则更需要通过不断完善溯责追责制度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政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离任查责、终身追责、加重问责制度。秦岭违建别墅、句容仑山“超级别墅区”等事件,一再说明这些制度设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印荣生)

关键词:禁墅令,超级别墅区,追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