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农村敬老院向留守老人开放,后续还需加大投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2-05 10:44:52 
分享:

  据媒体报道,日前,河北省民政厅、公安厅、司法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发挥农村敬老院在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满足农村特困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同时,向有需求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开放,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低收费照料服务。(12月3日河北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高歌猛进,农村成了洼地。大批年轻人拖家带口进城,农村沦为空心村,留守老人村。尤其是山区农村,遍地都是留守老人,五六十岁的村民还算是年轻的。留守老人们哀叹,但凡是能在外谋一份工作的,几乎没有人愿意留在村子里。

  年轻人出走,老人留守,不仅仅使村子丧失活力,更糟糕的是留守老人们面临的看病、养老、安全等等问题将更加突出。就在一个月前,河北省沧州河间黎民居乡孙郭庄村82岁的独居老人耿洪周就差点命丧火灾,庆幸的是被路过的一个女孩救出。耿洪周老人平日独居,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儿媳轮流送饭。事后家人分析,天气转凉后,耿洪周老人使用电褥子取暖,此次火灾很可能是由此引发。

  正是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国家层面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而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又是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尤为迫切。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呈加快发展趋势,中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据预测,河北省“十三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以年均3%至5%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将达到1500万。

  人口老龄化与农村老人留守农村叠加,并且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等,这一系列问题使得农村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河北省出台方案,不回避问题,并着力解决问题,在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体系上又迈出了一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令人忧虑的是,现实的复杂性,导致问题解决起来,势必也将十分棘手。例如,《方案》提到,要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质量。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充分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大院等场所,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对现有农村互助幸福院转型升级改造,为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日间照料服务或开展互助式养老,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方案设想虽好,但现实不容乐观。首先,村里是否还有闲置集体土地、房屋等场所?如果没有大量真金白银地投入,村委会既缺乏资金,也将失去动力去兴建互助幸福院。此外,对失能留守老人的照料,不仅需要大量人力投入,也需要医疗资源投入。对农村来说,能推行实施到什么程度,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如今,各地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兴成为新时代的三农特征。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让留守老人安度晚年并非是旁枝末节,其关乎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与此同时,在推行医养结合模式,既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又让老年人老有所医。目前,该项工作在一些有条件的城区推行。而加快向社区、农村推进,需要卫生、人社、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着力补上这块短板。(蔡洪坡)

关键词: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敬老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