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期待“枫桥经验”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11-27 13:57:45 
分享:

  据长城网报道,日前,河北省司法厅携手北京、天津市司法局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共同召开京津冀司法行政系统协同发展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筑牢环首都“护城河”座谈会。三地司法厅(局)长联合签署发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筑牢环首都“护城河”工程行动方案》。

会议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春华秋实,四年有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的司法行政机关也成了“一家人”。他们联手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普法宣传、进行法律援助、监管特殊人群……筑牢了环首都的“护城河”,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三地百姓共享法律服务。而今,签署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筑牢环首都“护城河”工程行动方案》,完善了京津冀毗邻地区各个层级之间的“直通车”沟通协商机制,通过搭建微信群等便捷方式,对重要信息及时沟通,重要进展及时通报,重要活动共同组织,重要案件共同协商,重要经验共同分享,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完善了跨地区法律文书送达协助机制、跨地区有关情况调查核实协助机制、跨地区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这些必将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领导进行签约。记者 张晨光 摄

  55年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历经岁月洗礼,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京津冀共同签署《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筑牢环首都“护城河”工程行动方案》,就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京津冀三地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有力举措,这是不辜负三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期望。

  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治理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需要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社会转型的特殊期,矛盾多发,诉求多样,尤其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如何有效凝聚民心,筑牢维护首都周边安全稳定的坚实屏障,化解矛盾?

  “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才能永葆“枫桥经验”的青春和活力,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贡献力量。网络时代到来,社会治理方式应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三地签署的行动方案恰恰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政务服务、法律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信息化发展成果;联通三地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区域社会矛盾纠纷预测预警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共享,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社情民意,实时智慧分析研判,定期进行安全稳定风险点评估和情报会商,提高服务精准化、运行规范化、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京津冀三地指挥中心联动;加快与公检法机关网络和数据平台的对接,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工作对接。这些将为民的力量从线下扩展到线上,为筑牢首都“护城河”装上强大引擎。

  实践证明,带着创新动力的“枫桥经验”,一定会在创新中丰富完善,也一定会在创新中走向远方。我们相信, “枫桥经验”必将在京津冀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边建军)

关键词:枫桥经验,京津冀,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