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晚间4分钟未接巡查组电话被处分?问责也要避免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16 10:28:34 
分享:

  据安徽省全椒县纪委监委网站消息,2018年8月,该县扶贫办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帮扶责任人做好接受省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访谈准备。8月23日晚19:31分至19:35分期间,省巡查组四次拨打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手机,张伟未接听电话,给该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10月8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伟党内警告处分。

网站截图(来源于新华每日电讯官方微信)

  乍一看,张伟受处分一点也不冤。“没接巡查组电话”“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确实很严重,应该受到处分。因为已告诉过你,8月份要做好随时接听电话的准备,你竟然4分钟时间没接电话,当然会“打”你。

  但不能忽略的是,打电话的时间。下班时间,省巡查组4分钟内4次拨打张伟电话,张伟是故意不接吗?还是无法接听?或者另有其他隐情。

  据张伟说,当时在洗澡,没能接到巡查组的电话。当时是他孩子接的电话,回复说张伟洗完后给他们回电话。等他“洗完之后再打这个电话,就怎么也打不进去了。”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替这位副局长喊冤。网友说,若真像副局长所说,对副局长的处分“有点过分了,毕竟是下班时间。”

  抛开自身的职务,公职人员也是普通人,同样需要吃饭、睡觉,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不可能像机器人一样24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

  若真像这位副局长所说,由于在“晚19:31分至19:35分洗澡”未能接到省巡查组的电话,那其确不存在主观故意不接电话,处分未免有些“用力过猛”。

  给人感觉是,无论何时,只要是“上级”的电话就不能耽误,否则就会给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这个处分更像是为了显示其作为上级的威严、权威而作出的处分,并非真正为了纠正犯错人员的错误。

  退一步说,即便是这位副局长真的存在不作为、不履职问题,以“不容分说”的强制去纠正别人的问题,效果其实并不好。违背了我们一直倡导的“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的原则。

  现在,无论哪个领域都讲究治理现代化,而治理的现代化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有效沟通、高效沟通。

  像报道中提到的,仅仅因为没有及时接电话就给予处分,并没有体现出沟通之意,也没有表现出想了解“没接电话”背后的真实情况的意向。

  我们不否认,在一些领域个别领导干部存在不作为现象,对这些现象应该不打折扣的进行问责。但问责是需要建立在详细了解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否则,问责也有陷入形式主义的危险。且在不沟通、不调查的情况下就“挥大棒”,显得草率不说,矫枉过正,难免会伤了一些干部的心。这样甚至比不作为更可怕。

  脱贫攻坚工作是上至中央下到地方的头等大事,无论是巡查组还是各地政府紧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了解工作进程,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发现并纠正个别领导干部的不作为无可厚非。

  但需注意的是工作方式、方法,就算是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处分、处罚也要以事实为依据,问清原委,否则,不但影响工作进度,还会给人留下形式主义的问责的印象。

  目前,针对此事全椒县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希望能将此事原委调查清楚,当事人及公众都需要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

  若被通报人有问题,要以事实基础,给出公平合理的处罚。若通报方存在“误伤”,也要及时纠正,毕竟“党纪”的严肃性不允许用来当做“显示威严”的工具。(郭慧岩)

关键词:安徽,未接电话,警告处分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