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双11,从“不可想象”到“化为平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文
2018-11-12 18:14:05 
分享:

  这个躁动的双11,恰逢双休日,于是,原本就摩拳擦掌的“剁手党”,更是有了夤夜鏖战的充足时间保障。

  事实也是如此。2分5秒,成交额突破100亿元;15小时49分39秒超过去年“双11”全天交易额……到12日零点,2018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在数据大屏定格:213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物流订单突破10亿。

  同时,京东、苏宁、网易考拉、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分别晒出各家的“双11”成绩单。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双11,这个发端于2009年的一次促销,如今已枝繁叶茂,成为搅动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购物狂欢。之前“你抢了吗”的问候,也悄然变成了“你抢了啥”的交流。

  网购消费的这种常态化,弥足珍贵。由此所折射出的中国民众的日常消费变化,也是当下这个时代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从必需品到消闲品,从注重实用性到讲究品质,从小件小额到较高价格的商品……每一个双11里边,都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其实,仅用“剁手”这样一个略带戏谑的说法,已很难涵盖民众在这个节日的表现了。“剁手”的背后,是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是个体面对丰裕时代的主动选择,是一种消费升级而非什么消费降级。

  升级当然并不仅仅表现在消费的“量”上,也表现在质的提升上,尽管数量上的变化也可能会反映出某种品味与格调。

  据披露,今年的网购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即价格较高的商品增速迅猛。这两天,社交媒体上不乏晒账单的种种好玩乃至炫耀。

  不仅如此,得益于网络的普及与物流设施的完善,三四线城市乃至乡村用户在“双11”中的消费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而“老爹老妈上淘宝”,也日见普遍。

  凡此种种巨大变化,在以往皆为“不可想象”,甚至会将其视为一种新变而欢呼,而今,这些都已经成为寻常小事,双11来了,双11去了,有些涟漪,但再无波浪。

  无论你或许依然带有什么样的偏见,乃至找出网购的一些问题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也无论你确实是一个理性消费者,不愿被各种风潮拉扯,都没有关系,也无法抹杀双11带来的伟大变化。

  网购的问题与网购的繁荣如影随形,也是对线下问题的放大,并不是因为网购而滋生了诸多维权问题,而恰恰是因为网购才使得这些问题得以充分暴露。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否定网购,而是进一步查漏补缺,优化我们的消费环境。

  我们的理性,不应该体现在拒绝变化而恰恰应该体现为拥抱时代、拥抱变化上。须知,“数字经济”不仅仅写在十九大报告中,同样也写在大地上、民众的生产与消费行为中。

关键词:双十一,剁手党,购物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