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供暖季来了,“蹭暖”真的靠谱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1-06 13:50:56 
分享:

  距离供暖日期到来已经是临门一脚,缴暖费也到了收尾阶段,可是,河南省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还有不少住户没有交暖气费。据调查,不少没交费的住户是打算“蹭暖”,而这源于部分业主盛传,该小区不开暖气家里也能到20来度。眼见要蹭暖的人多了,小区物业坐不住了,要征收“蹭暖费”,对入住、但不准备交取暖费的住户征收供暖总费用的30%。此规定一出,立马引起了热议,有人点赞,有人摇头。“蹭暖费“该不该收呢?(11月4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交了暖气费的居民自然不愿意被“蹭暖”,以免影响自家温度,因而站在物业一方;打算“蹭暖”的住户,觉得用不用暖是住户的自由,不用暖就可以不交,物业凭什么还要收所谓的”蹭暖费”?

  仔细分析一下,“蹭暖”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现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是地暖,供暖效果好,一些住户家里温度高,超过27度,甚至直逼30度,如过夏天一般,晚上睡觉都要出汗,必须得打开窗户,散热。这样的现象也确实存在。当然,不能排除有爱占小便宜,恶意”蹭暖“的住户,也有经济条件不好,想要省下这笔取暖费的。

  这个道理,就像一群人抬木头。当大家都用力的时候,木头抬得很轻松,有一个人要是偷懒,少用点力气,也不一定影响大局,但是偷懒的人多了,木头就会越来越沉,就走不动了。

  因此,既要合理确定抬木头的人数,不能让抬木头的人无处下脚,无法用力;也要有约束机制,不能让人产生偷懒的心思,你要是偷懒,木头的重量势必分担到了其他人的肩膀上,其他人就成了无故的受害者。这是不公平的。

  其实,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要征收的“蹭暖费”,在很多地方也有,叫法不同,不少地方称之为“热损费”,即空置房屋报停后,要缴纳20%暖气费。不过,近年来,一些地方在逐步取消“热损费”,例如在河北,从2016年开始,包括沧州、张家口、承德、廊坊等地,均取消了热损费,还利于民。

  有网友对“蹭暖”这件事并不为意,他认为,这种情况会最终会达到一种动态平衡:随着尝试蹭暖的越来越多,整体温度会越来越低,当一户感觉到蹭的温度太低不能接受的时候自然会缴费通暖;觉得能接受蹭暖温度或者邻居不能接受蹭暖温度而开了暖气导致自己家温度可以的话就会继续蹭暖。这是无形的手自动调节的过程,不可能出现大家都在蹭暖的情况。

  只是完成这样一个动态平衡过程需要多久?并且这样的局面,供暖公司是不愿意看到的,这会增加供暖成本。

  对供暖公司来说,收齐暖气费,既要避免误伤,最好又能杜绝恶意“蹭暖”,这确实是项难度很高的技术活。

  从供暖公司角度来说,首先得提供稳定可控的供暖质量,既不能不达标,也不能让人花钱买罪受。只有高质量的供暖供给,才能让人心悦诚服地交钱。

  同时,也要给居民们做好解释工作,让大家明白,只有整栋楼上所有住户都用暖时,热力系统循环起来也流畅,再加上墙壁的保温作用,整栋楼的取暖效果才能达到最优。而“蹭暖”非但不能达到取暖效果,也影响邻里之间和谐。

  近年来,为了解决暖气费收不上来的情况,很多地方采取了串改并,将暖气的串联改为了并联,一家一户一个阀门。这种手段从技术层面解决了暖气片取暖方式上的“蹭暖”。但是地暖却不适用这种方式。

  目前,似乎还无法找到一个有效解决地暖“蹭暖”的办法,但无论如何,收取“蹭暖”费并非是上上策。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楼上楼下住户温度刚刚好,中间住户想蹭而蹭不成。(蔡洪坡)

关键词:供暖季,蹭暖,业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