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给公交车装隔离驾驶室,安全需要“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06 13:50:36 
分享:

  重庆万州大巴车坠江事件已过去,但留给人们的遗憾、教训远远没有结束。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们应反思,如何保证人们不再踏上这样“失控”的公交车,不再出现因“错过一站”而“错过一生”的荒谬落差。

  重庆多部门已迈出了反思的第一步。11月4日,重庆多部门联合召开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该市将从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隔离驾驶室等、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等多方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

         不仅重庆,目前,已有南京、南宁等多地城市政府表示,将为公交车加装隔离驾驶室。而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2011年以来,驾舱隔离门纳入了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

重庆部分公交车安装的驾驶室隔离门(来源于华龙网)

  这一消息无疑给公交车司机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可否认,包括此次重庆万州大巴车坠江事件在内,辱骂、拉拽、殴打公交司机的案件并不少见。

  11月2日江西新余一公交车行驶中,老汉邓某要求下车未果后多次抢夺方向盘。沈阳高新开发区法院近日接连宣判三起拉拽公交司机案。在公交车这个移动的公共空间里,戾气一再升腾,暴力一再上演,显然已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了。

江西新余老人抢驾驶方向盘(视频截图)

  只有让公交司机安全,才会有公交车上的公共安全——这显然是再直白不过的道理,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种“硬件”“软件”作为保障。

  从此点来看,重庆制定的多方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的措施,从保障司机安全到规范驾驶员操作,以及增强乘客法治观念等方面,都为公交运营安全提供了一系列保障。这些看似模式化的程序,并非多余,而是实现公共安全所必须付出的成本。

  有所反思并有所行动是我们乐见的,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将这些政策、制度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才能实现这些制度的价值。

        否则,无疑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对生命另一种形式的漠视。

  从这些类似案件来看,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那就是司乘之间的矛盾。从中我们不难总结出,在一些乘客看来,司乘之间的矛盾升级,或许与在菜市场吵架并无区别,这本身就是一种认知上的错误。

  这就提醒我们,要将类似案件中人为因素降低到最低,仅仅上述种种风险管控措施是不够的。从长远来看,还应在树立人们的“规则意识”方面下功夫,并将这些“规则”深入人心。

  著名法官布兰代斯尝有一言:“一个有序的社会,不能仅仅依靠人们对惩罚的恐惧和鸦雀无声来维系”。规则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用来讲道理的,通过制定、执行与遵守,让规则所载明的道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而使之演化成为一种“本能行为”。

  诚然,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对于重庆制定的一系列措施,我们不妨先用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不要急于批判“治标不治本”。先解决眼下问题,同时思考“规则意识”的建立,如此这般,更多的“万州公交车”才有可能顺利抵达终点。(郭慧岩)

关键词:重庆,万州公交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