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贫困户为什么不愿住新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东勃
2018-11-06 09:54:29 
分享: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挂职干部对口支援能力提升培训班。专家讲述了他下去调研时遇到的鲜活案例:一个老汉临终前嘱咐他的子女,我们家有两个“传家宝”不能丢,一个是“低保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另一个是“建档立卡户”这顶帽子绝对不能丢。

  我当时就联想到自己在中秋节前夕下乡看望对口帮扶的一个建档立卡户。按照精准脱贫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其居住房屋由于年久失修,被评定为C级危房,急需加固改造。这项工作,基本上由政府承担了绝大部分的维修费用。缺少的资金,也早就替他作了谋划,不用其本人出钱。然而,他坚持不肯修缮,还要住在这个没有窗户、漏雨漏风的陋室之中。我和乡村干部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经过多次访问攀谈,才了解到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反正已经在这样恶劣的居住条件下生活了60多年了,再继续下去也不是一件接受不了的事情。但是,一旦房屋加固、粉刷一新后,那么居住在这样漂亮房屋中的人,还像是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吗?会不会就此被剥夺相应的各种待遇和特殊照顾了呢?

  上述现象,在当前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它的背后折射出“扶贫先扶志”的深层次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志,也就是“理想”。人贵有志。“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确保帮扶对象形成内生动力,是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前提。因此,越是在脱贫的紧要关头,越不能忘却初心、急于求成、忙中出错、自乱阵脚,被数字指标牵着鼻子走,陷入脱贫假象之中。必须做好帮扶对象的思想疏导。详细阐释摆脱贫困、追求富裕和美好生活的必要性与正当性,切实消除其得过且过的被动心态和畏难情绪,充分激发脱贫致富的主体性、创造活力和奋进之心。

  在“扶贫先扶志”这个问题上,需要一线干部尽职而不越位,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通过思想疏导和技能培训,在就业和产业方面破除建档立卡户的进入壁垒,使其掌握一技之长,这要远比一时一地看似慷慨实则盲目地撒钱,更有助于其自生能力的长久塑造和精准脱贫成效的长期巩固。(曹东勃)

关键词:贫困户,新房,扶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