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新职业人群: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冰
2018-11-06 09:54:29 
分享:

  在我家楼下,有个送外卖的小伙子。早上起来买早点,经常能看到他身着全套装备,从车棚里推出电动车。间或碰面,我们会友好地打个招呼,更多时候,则是看着他的背影,急匆匆地绝尘而去。

  那是早上6点的光景,城市已经苏醒,却还睡眼朦胧。经常让我稍感诧异的是,早点铺里往往食客稀少,进进出出热火朝天的,大都是送外卖的大叔小哥。他们熟门熟路地进入取餐处,高声大气“两根油条一碗豆腐脑好了没有”的同时,还与同行交流几句“已经送了几单”之类。

  对于城市来说,这是一群熟悉的陌生人。我们习惯并常常无睹他们的忙碌,很少意识到他们其实已经改变了城市的节奏和内涵。比如,早上叫外卖的居然如此之多,就让我感到诧异。

  他们深深地与城市生活无缝对接,城市的嘈杂与快速,淹没了原本生动的面孔。如果稍加留意便会发觉,这样状态的人其实很多,他们在无声无息中,搭建了新的城市架构。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根据报告,所谓的新职业,人们较为熟悉的大体是育婴师、美容师、宠物医生、健身教练、汽车美容师等。

  猛一看,这些所谓的新职业看上去也并不是多么新。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些职业的从业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根据报告的数据,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为31.22%,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

  在许多人固有的印象里,这些职业似乎并不需要多么高的学历。但报告透露的颠覆性结果,显示了社会观念以及年轻人就业方向的改变。客观而言,拥有大学学历的人越来越多,据说2019年应届毕业生将有860万人,为历年之最。高学历人员的持续增加,显然会从传统行业外溢到之前人们无视乃至轻视的领域;加之人们的生活水准愈加提高、内涵更加丰富,两相促进,在不知不觉中,许多传统的业态获得了彻底改造。

  同时还不能忽视的是,互联网行业以其本质上的平等精神,冲破并拓展了人们观念上的边界。使得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未必全然将个人的价值实现和现实获得,完全寄希望于那些传统的“油水大”的行业。精神上的自由和平等,赋予了那些新职业极大的吸引力,如果现实收益也还可以,新职业就更值得期待。

  当然,从报告所反映的情况看,许多新职业工作压力大、时间长、薪酬差强人意,赚钱其实并不容易。但从另一方面看,人们选择新职业很重要的一点是喜欢,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有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很明显,这样的数据雄辩地表明了新职业的吸引力。

  新职业正在默默地重塑我们的生活。此番调研涉及了800余种新职业,它们大多由互联网所创造、延伸,借助互联网的勃兴与赋能,它们获得了存在的技术支撑,为无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无数人创造了生活的便捷。(徐冰)

关键词:新职业人群,互联网,陌生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