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期待政策“礼包”促县域经济提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0-26 11:25:33 
分享: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今后全省121个县和11个设区市将从这十大财政政策“礼包”中受益。(10月25日长城网)

  县域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烟成群 摄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全省县域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部分县经济基础薄弱、财源结构不合理、财政收入规模小、财政自给能力低等问题还没有根本扭转。此次,省政府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无疑将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再助力。

  “十条政策”将增强县域经济发展信心。“十条政策”不只是有真金白银的奖励,更传递着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视,从这些导向鲜明、措施具体的政策中,各个县市既能够享受到政策利好,更能够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怀。精神激励提振发展信心,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怀,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剂“强心针”,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重视的程度更高了,县域经济必然会有新的起色。

  “十条政策”将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说“十条政策”是“大礼包”,一点都不为过。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县市奖励,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好的县市奖励,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好的县市奖励,对招商引资力度大的县市奖励……这样鲜明的奖励导向,会让县域经济更注重发展质量,会更多地在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着力,不仅有利于推动县域经济把“蛋糕”做大,更能够实现做强和做持久。

  “十条政策”将激发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十条政策”都直接地体现为财力奖补,这样的政策实施下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县级有了更多的资金使用自主权,县级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有钱办事。让县市真正感受到切实的实惠,而且是根据县级经济发展质量实施奖补,对于发展越快、质量越好的县市奖励的越多,势必会激励各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营造出增比进位、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全省县域经济的整体提升。

  “十条政策”的鲜明特点是,导向明确、真金白银、奖补有力、奖勤罚懒,这样的“十条政策”抓好落实落地,河北县域经济发展无疑会更值得期待。( 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经济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