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经济成绩单提振河北发展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0-25 10:34:14 
分享:

  10月24日,河北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结构优化取得成效,新动能加快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5226.3亿元,同比增长6.6%。(10月24日长城网)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这是河北向全省乃至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发展成绩单。这份历经艰苦得来的、凝聚着全省人民智慧和力量的成绩单,不只是耀眼醒目,更提振精气神,激励河北继续开拓前进。

2018年9月25日,工人在位于河北张家口宣化经济开发区的一家泵车制造企业操作焊接机械臂工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稳”字展示发展的底气。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综合河北前三季度的各项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是最大的特点之一。全省生产总值25226.3亿元,同比增长6.6%;第一产业增加值1941.5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308.2亿元,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11976.6亿元,增长10.3%……这些关键指标都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并且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这是河北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取得的不易成绩,更进一步增添了河北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的底气。

  一个“好”字彰显发展的质量。数据最有说服力,相关指标充分表明,河北不仅在做好保稳定促增长的文章,更坚持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去产能持续推进,去库存步伐加快,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成效明显,补短板力度加大,这样一套组合拳打出来,换来的不只是一组“好看”的数据,而是河北的经济发展质量在实打实地越来越优。稳中向好,迈向高质量,这就让人们对河北的经济发展更多了一份期待。

  一个“优”字表明发展的后劲。在历史上,河北重工业发达,这就给人们造成了“傻大黑粗”的传统印象。可是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河北的转型之路正越走越踏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9%;工业结构调整改善,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增加值增长5.4%;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1至8月份营业收入增长6.7%……以上数据充分表明,河北正告别一些高消耗高污染的“夕阳产业”,绿色生态高附加值的“朝阳产业”正蓬勃兴起,这不仅让人看到了河北经济稳中向好的今天,更让人看见了河北经济后劲十足的明天。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河北前三季度的经济能够拿出这样亮眼的成绩殊为不易。但是,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可喜的成绩,河北还需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3689”基本思路,牢牢把握“稳进好准度”工作要求,为2018年的经济发展工作划下完美的句点,也为河北经济明天的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经济,发展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