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通线上线下是数字经济时代环境治理的新方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和畅
2018-10-24 12:44:23 
分享:

  10月2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蚂蚁森林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下个月底,只要在蚂蚁森林里种树达3棵,就能在线申领一张国家认证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了。这意味着,蚂蚁森林将正式纳入全国义务植树尽责体系,成为国家部委认可并合作的项目。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说到环保,很多人第一时间进入脑海的就是植树造林。记得小时候,一到清明节前后,学校就组织大家植树,进行环保教育。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每个适龄公民每年种3-5棵树,本是一项法定义务;凡达标适龄公民亦可获得1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荣誉证书。

  如今,国家林业部门将蚂蚁森林正式纳入全国义务植树尽责体系——森林用户每拥有三张“蚂蚁森林植树证书”即可在线申请换取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的举措,是一项顺应新时代发展、促进全民参与环境治理的创新之举。

11月底,拥有三张“蚂蚁森林植树证书”的森林用户即可以在线自愿申请换取一张“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根据游戏规则,“蚂蚁森林”将对用户的种种有利环保的行为,进行精细的量化考核。诸如用户绿色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络购票等等行为的节能减排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等森林用户的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其公益合作伙伴,将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实体树,并可供亿万网友通过支付宝APP里的蚂蚁森林查看监督,从而为绿化事业作出实打实的贡献。

  这种模式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环境治理的新方向,那就是打通线上线下,把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积极拥抱互联网,体现的是有关部门与时俱进的前瞻性。这是当前社会公众参与国土绿化工作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引领方式的一种改革,也是项目管理方式的一种变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得好:“这标志着全国义务植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经济的目的,在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增进民众福祉;而追根溯源,民众的幸福生活,是以一个宜居环境为依托的。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创新举措,以增进国民的环保意识,并落实到日常具体行动中,“绿水青山”就不是梦。(和畅)

关键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蚂蚁森林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