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咒骂式”标语太雷人,基层治理不能野蛮粗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0-24 10:24:08 
分享: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不出义务工,全家无祖宗”“粪堆草堆不迁走,后辈子孙不如狗”“人畜不分家,又无后代又无妻”······这是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几辆小车上粘贴的“咒骂式”环保宣扬标语。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后,墨红镇政府党政办唐姓主任回复表示,这是补木村村委会环境督察组工作人员自行制造宣扬标语,并粘贴在私家车辆上,目的是为催促乡民改进人居环境,“他们起点是好的,但做法不当”,并批评教育了相关人员。(10月22日澎湃新闻)

网上流传的雷人标语,来自网络

  据报道,墨红镇补木村村委会在推进改进人居环境时工作受阻,村干部想出了这一招,希望通过如此恶毒的标语,给村民施压,让其响应号召。可结果恰恰相反,看到如此雷人标语后,村民们更加气愤。

  当地提升人居环境无可厚非,但要考虑周详,不可急躁冒进。要知道在农村,村民固有的生活习性一朝一夕很难改变,并且乱搭乱建、人畜不分家等等这种陋习的背后只怕还隐藏着深层次问题。谁都愿意住上宽敞、明亮的住宅,没有谁会愿意和家畜住在一起,村民这样做或许很大程度上是生活的贫困、拮据所致,乃是不得已而为之。

  而真正要提升人居环境,表面上看,只要把乱搭乱建拆掉,把家畜牵出,但这势必会影响到村民的生活和收入。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倡导村民改变陋习,更为重要的是要千方百计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活条件好了,这些问题解决起来,自然水到渠成。而在短期内,要实现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是需要讲究策略、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宣传解释、引导工作,把村民眼前的生活安排好了,他们才能愿意改变。

  这场闹剧也反映出了一些在基层治理中的共性问题。一边是基层干部抱怨工作不好开展;一边是粗暴蛮横的工作方式常见诸报端。似乎很难找到一个破解的方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出现这种情况,也不是一时半会造成的。从基层政府、干部层面来说,一定程度上,这种局面和基层干部的政绩观、工作方式有很大关系。

  为完成指标、任务,在具体操作上,萝卜快了不洗泥,在效率面前,顾不上细节了。而如此推进,往往又会损害群众的利益。

  例如,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有10户家庭,房屋外墙上被政府人员用漆喷上了“涉毒家庭”的字样。

  河南信阳市罗山县为劝返滞留境外、拒绝回国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人员,发出公告,公告明确指出,将《告知书》送达涉事人员父母或兄弟姐妹、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及其所在单位或子女所在学校、所在村委会。并要求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及学校老师、村组干部积极规劝、否则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种种此类问题,不一而足。有些行为甚至游离于法律边缘。这些事件均足以引起反思,吸取教训。地方政府在开展工作,尤其是涉及到村民利益时,首要一点就是不能逾越法律法规。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现实情况和村民的生活、风俗习惯。不能假借开展工作之名,滥用公权,侵犯公众权益。更不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无限制秀下限。

  改进提升人居环境,不失为一件好事,可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墨红镇补木村村干部“咒骂式”的催促方式,让好事变了味,给村民填了堵。

  墨红镇政府也不应将”锅“完全甩给村干部,即便这些雷人的“咒骂式”标语是村干部一时脑袋发热的行为,镇政府也不能把自己撇得一干二净。作为指导村委开展工作的上级部门,镇政府应该把工作做实做细,不能把棘手的工作一味甩给村干部,等出了事再放马后炮。(蔡洪坡)

关键词:标语,咒骂,基层工作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