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桥越沧海开启发展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0-24 10:22:25 
分享:

   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碧波之上,一桥飞架香港、澳门、珠海三地,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飞越沧海百年的历史风云,展现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10月23日新华社)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大事,是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喜事,更是树立民族自信走向繁荣富强的盛事。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我国交通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港珠澳大桥从设计到正式通车历时14年之久,仅仅是建设时间就长达9年,在这期间,桥梁专家、工程师、设计师、一线工人组成的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磅礴力量,在伶仃洋上构筑起了世界级跨海通道。克服的困难不计其数,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和通车,标志着我国桥梁建造技术跨上新高度,这是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彰显。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难度巨大、挑战巨大、投入巨大,可是港珠澳大桥还是要建,这就得说港珠澳大桥的重要意义了。因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港澳正式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道路交通网被打通,实际上更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任督二脉”。对于港珠澳三地来说,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这一座桥的建设不仅缩短了时间和空间,更带来了合作机遇和共赢发展。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使粤港澳的经济结合度更高,使统一市场进一步加速形成,三地在旅游、金融、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诸多产业上都大有可为,这里必将加速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可谓是对港珠澳大桥的充分肯定和精准概括。实现粤港澳三地连通,这是三地群众的期盼和夙愿,桥相通必然助力心与心相连。与此同时,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创下的众多“中国之最”“世界之最”,势必会进一步激发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让全体中华儿女鼓足精气神,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拓奋进。

  一桥越沧海,开启新篇章。随着港珠澳大桥的正式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了新的“引擎”,一个地区的发展更值得期待,一个国家的崛起也在其中映照!(高永维)

关键词:港珠澳大桥开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