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免费飞机餐没了,机票价格也该降点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8-10-24 09:10:00 
分享:

  日前,天津航空发布的一个公告: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此事引起网友热议。在天津航空官网上,记者看到有12种特色餐食可供提前预订。餐食分为37元盖浇饭和99元套餐两档。

截图来自天津航空官网

  天津航空此举意味着,天上没有免费盒饭可吃了,经济舱旅客再想吃饭,就要自己掏腰包才行。对于吃惯了免费飞机餐的旅客,乍一来颇有些不适应,感觉航空公司太抠门了,怎么能这样对待“上帝”。其实,天津航空之所以取消免费餐食,就是为了压缩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供差异化服务,而节约下来的费用,就转化为航空公司的利润,以提高盈利水平,改善财务报表。

  而且,不提供免费餐食乃是廉价航空的普遍做法,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天津航空公司虽然不是廉价航空,但受到航空市场激烈竞争的影响,加之高铁对航空市场的挤压,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能够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话,最好不过了。

  据测算,一份航空餐食的制作成本大约20-50元,但其自重、冷藏均带来油耗增加,导致费用更大,量大了成本就上去了,航食成本大约占航司总成本的3-5%。经济舱旅客本身占比就大,所消耗的餐食也更多,如今这部分钱省下来,对航空公司而言就赚到了。而且,总会有部分旅客有吃饭需求,那么就可以通过收费供应,增加相应的收入,一减一增,盈利还是很可观的。

  更何况,飞机的免费餐食质量和口味很一般,很多人并不喜欢吃,还经常上网“吐槽”味道太差,食物浪费情况也非常严重,真没有了也不可惜。而在经济舱取消免费餐食的同时,天津航空还提供付费点餐服务,旅客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购买,避免了无谓的浪费情况,还能够增加品类的丰富性,刺激餐食质量的改善。

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从价格来看,收费餐食分为37元盖浇饭和99元套餐两档,跟高铁的高档盒饭的格类似,部分旅客也还能承受。而且,国内航班时间一般不长,几个小时很多人都能忍住,一顿不吃的话,也没啥太大影响。至于网友调侃将泡面、螺丝粉、狗不理包子等带上飞机吃,就当笑话听听好了,别太当真,飞机空间狭小,这种重口味食物容易污染空气,给其它旅客带来不便,还是算了吧。

  当然,旅客真正关心的问题,其实是在免费餐食取消之后,机票价格会不会同步下降,毕竟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降低了嘛,按道理机票也该优惠点才对。企业赚钱无非开源和节流,当下航空市场客流增长逐步趋缓,市场竞争加剧,开源有些难,把成本降下来则是相对容易办到的事,而在费用降低后,成本优势也会传导至机票价格上面,能够相应降低票价,提供优惠机票,让利于旅客,如此亦能刺激客流的增长,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岂不是两全其美。

  免费飞机餐没了就没了吧,不如把省下来的钱,回馈一部分给旅客,大家都能享受好处。否则,只取消免费餐食却不降票价,那就是在耍流氓,坚决不能同意。( 江德斌)

关键词:天津航空,免费餐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