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针扎”幼儿背后还有哪些“细思恐极”的事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10-24 09:10:00 
分享:

  近日,有天津家长反映,其孩子在幼儿园被老师用针扎伤。10月23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港分局回应称,初步查明,涉事幼儿园幼师赵某某因儿童不按时睡觉、上课捣乱等原因,遂采取针扎方式进行“管教”。10月22日23时,赵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幼儿园负责人已被控制。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针扎”会在四五岁的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仅当时会有阴影,这个阴影还有可能伴随他们终身,轻的可能只是偶尔想起,严重的则可能对其一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的人对此不以为然:四五岁的小屁孩能有什么记忆,记吃不记打,年龄大点就全忘了!涉事幼儿园的老师们尤其是那位赵某某,或许就是这么想的。虽然考取资格证书前都系统学习过儿童心理学之类的课程,但对她们来说也仅仅是需记需背的课程而已,实际工作中,她们根本不相信书上那套,也不在乎什么心理影响,所以才有了闹得满城风雨的针扎事件。

  可是,不相信并不代表它不存在。“知乎”上就有一个类似的话题,叫作“幼儿园里遇到过哪些细思恐极的事情”,有近四千人回答了这个问题,回忆自己幼儿园时的“恐怖”遭遇。

  这些遭遇有的与老师有关,有的与同学有关,而且都不是什么“大事”,比如罚站、尿裤子、挨骂、挨打、饿肚子、被孤立、被区别对待等,有些是老师刻意而为之,有些则是老师无意而为之,但不管怎样,这些事情都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阴影,有些当时即令他们委屈异常,有些则是事后越想越“细思恐极”。

  学界普通认为适当的惩戒对于实现教育的目的是十分必要的,很多家长对此也表示认同,但是,针扎显然不属于惩戒的范畴。虽然儿童对疼痛更加敏感,但是,针扎所带来的肉体痛苦是有限的,针扎更大的作用是伴随疼痛而来的恐惧,是某个物体刺进身体时所带的恐惧感。也正因如此,针扎所带来的伤害主要的不是肉体的,而是精神的。精神恐惧的结果是对带来恐惧者的臣服,服从老师并成为所谓的“听话的孩子”。

  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尚不知道当事老师这么做的原因所在——是要制造“听话的孩子”,还是要达到其他目的?一个让人“细思恐极”的问题是,生活中确实有一些人喜欢通过虐待他人获得快乐,比如家庭暴力中施暴的一方,比如以虐待动物为乐者。

  近些年,类似的虐童事件曝出不少。这并不是说虐童者多到了可怕的地步,而是公众越来越小的容忍度导致更多的类似事件被曝光出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社会进步的反映,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类似事件的发生。但仅仅止于曝光显然是不够的。有必要对隐藏在事件背后的当事人的心理进行更多科学研究,以利于更好地减少有虐童倾向者进入幼师队伍并防范类似事件的频繁发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目前,针对此次事件,网上存在不少所谓的“爆料”信息,如派出所民警“以取证为由,将受伤害家长拉入群中,想方设法为幼儿园开脱”,或“某派出所某位官员在幼儿园有股份”等。类似的传言如是某些人刻意而为之的谣言,不仅不利于事件的处理,对公安机关的形象也是一大伤害。

  在最新的通报中,公安机关在表明“对涉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态度的同时,也呼吁“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网上信息”。无论是对案件的态度,还是对谣言的态度,这都是公安机关应有的态度,值得肯定。

  有道是“谣言止于智者”。“智”来自于“知”,来自于更多信息的披露与挖掘。所以,就网上所传的信息,公安机关不能止于提醒网民不传不信,而是有必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受伤害儿童家长负责的态度,进行详尽的调查。比如,调查是否存在受伤害家长群,调查群里是否存在为幼儿园开脱的聊天记录,调查涉事幼儿园股东背景等。调查这些信息,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并非难事,但对于澄清事实真相,让谣言真正止于智者、止于知者来说,却至关重要,不可不为。(张楠之)

关键词:天津,幼儿园,针扎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