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以必胜信念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10-19 10:47:06 
分享: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201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当前,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断“穷根”、谋出路,一大批贫困村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所剩贫困地区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脱贫难度非常大,必须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念,横下一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拿出过硬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不是追求一时摘帽,而是要推动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从目前的总量和结构上看,实现“两不愁”相对容易,而实现“三保障”难度相对较大。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特别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支持,针对特殊贫困人口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施策,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水平,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早日过上好日子。

  精准扶贫最根本的是“扶人”,但一些贫困群众存有严重的依赖思想、懒汉思想,这是贫困地区难脱贫的最大“穷根”。俗话说,身贫好扶,心贫难治。如果贫困群众拔不掉思想“穷根”,即便政府再“扶”,也只能是“扶不起的阿斗”。这就需要我们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先“脱贫”,引导他们树立主体意识,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更有效激发他们脱贫内生动力,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打好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决不能搞花拳绣腿,决不能做表面文章,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决战必胜的信念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关键词:脱贫攻坚,获得感,幸福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