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抗癌药降价后供应要跟上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夏研
2018-10-17 10:52:40 
分享: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经过3个多月谈判,有17种抗癌药品谈判成功,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

  抗癌药降价,对于患者来说是福音。癌症患者,每一天都可谓与时间赛跑。考虑到我国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每天约1万人、每分钟约7人确诊癌症,抗癌药降价的时间差,一天、一月、一年的区别,可能就是病人的生死之别,抗癌药降价的紧迫程度不言而喻。从今年7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以来,3个月过去,降价已取得实际层面成果,如此速度令人欣慰。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对抗癌药价格的干预有若干次。如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列的28类进口药品的关税从3%~6%降到零关税,将抗癌药的增值税降低到3%等,加上本次有17种抗癌药品谈判成功,可见国家之重视。从媒体的梳理看,抗癌药价格高昂,与从进口到购买之间的关税、增值税、各种手续费、进销差和批零差等有关,其中都存在降价的空间。考虑到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众多抗癌药原产国人均收入的现实,本次降价对于民生实是利好消息,同时进一步降价的大方向也是明确的。

  从数字看,本次降价的幅度确实不小,因此更要注重的是降价之后的连锁反应,如降价之后需求量增长对供应端的冲击。如2017年7月,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该药为乳腺癌治疗一线用药,全国范围内对赫赛汀的用药需求也在短期内出现了激增,今年3月开始,全国多地医院开始出现赫赛汀缺货,药企如今已提出转向更高产能生产基地的申请。由此可见,降价只是降低用药门槛的第一步,如何保障药品充足供应,仍需有后续措施、早作筹划,不能让供应缺口削减政策红利。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预期寿命85岁时,累计患癌风险高达36%,如此比例意味着几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中都会遇到亲朋好友或自己患癌。一场涉及广泛国民、事关生命存续的议题,必然需要国家层面的全力保障。竭尽全力让民众有力量、有尊严地面对生命无法回避的难题,这关系国民基础的幸福感与对生活的信心。因此,抗癌药降价等民生保障的夯实,除了让患者的负担减轻,更是铺垫民众内心稳定的基石,让民众对生活远景有稳定预期,其红利不止于医疗本身。

  从表态督促降价到实现降价,3个月可谓快速。接下来,各医疗卫生部门和医院,更当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争分夺秒的意义,让药品尽快、充足、实惠地到达患者中。(夏研)

关键词:抗癌药,降价,供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