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今年霾来早了,应对措施不能迟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0-17 09:11:43 
分享: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本应是北方金秋的底色,然而,近期提前到来的雾霾却打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甚至有人感叹,一“霾”知秋。

  10月12日以来,京津冀区域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这也是入秋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遭遇的首轮重污染天气。京津冀区域上总体为中度污染,太行山-燕山沿线多个城市出现短时重度污染。连续数天的重污染过程,让前不久占据大家朋友圈的“蓝天”彻底失色。

  雾霾的危害无需赘言,尽管人们对雾霾的每年“到访”已成为习惯,但这次早早到来的雾霾还是让人们产生了一些疑问:供暖季未到,为何雾霾却早早来了?

10月16日,石家庄和平与西二环交口能见度太低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曾表示,今年秋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散条件相比往年有所不足。这意味着,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区域污染攻坚形势依然严峻,须加大力度落实相关治理措施。

  面对今年秋冬“蓝天”和“雾霾”之间的拉锯战,环保部门的预测显然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心与疑惑。

  不否认,近些年,各级政府各级部门为治理雾霾确实付出了巨大努力。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狠抓煤炭清洁利用等强有力的措施多管齐下,我们也真切感受到雾霾天在逐渐减少,污染程度也似乎降低了。

  但雾霾出现的频次和强度,是治理成效的检验标准。此次早早到来的雾霾,让人们对相关部门下功夫的程度以及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等,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还没到供暖季就出现雾霾,此后漫长冬季的防治压力,又该如何化解应对?

  治理雾霾需要靠天帮忙,但终究要靠人努力。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应对此次早早到来的雾霾格外重视,并找到问题根源及应对措施。

  然而,人努力,也不能“瞎忙”,否则不但不利于推进“扫霾”工作,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日前在谈到北京空气质量差的污染源时,有分析说,已占北京本地大气污染排放12%的生活源,基本与工业源相当。生活源污染排放主要来源于市民的“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所有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VOCs),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日用消费品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都较高”。

  这个消息马上被一些人和媒体解读为“北京大气污染源于香水”,当然,相关部门很快明确回应,香水、发胶等日用消费品仅属于生活溶剂的一小部分,对大气环境的影响确实存在,但影响不大。

  主管部门的明确回应让香水发胶使用造成大气污染的说法不攻自破,但这件事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无论对于一个地区还是全国的大气污染问题,都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应对,这才符合实际和客观规律,也才能让公众信服。

  针对雾霾防治工作,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称,从目前来看进一步的减排特别是在今年秋冬季是最重要的,要通过有效的减排才能把这个污染才能降下来。

  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治理雾霾还须在深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下真功夫、下足功夫,对症下药,才能治好大气污染这一顽疾。

  另外,与雾霾“斗争”的这么多年,我们也早已认识到,雾霾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容不得丝毫松懈和怠慢。

  冬季防霾期即将到来,各地要守土有责,持续调整产业、认真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治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我们目前的治理成果,才能为蓝天白云常驻打下坚实基础。(郭慧岩)

关键词:雾霾,京津冀,污染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