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分不够本科降专科,才是对你真正负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0-13 09:18:55 
分享:

  寒窗苦读多年,终于迈进了大学大门,等毕业时,学校告诉你,因学分不达标,只能拿到专科的毕业证。这不是玩笑,而是现实。

  据报道,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了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其实,该校去年出台《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之时就曾引起过不小轰动。虽然一些家长、学生对此表示不理解,但还是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就应该这样。”

图片来源于《长江日报》

  “本科变专科”听上去确实很吓人,但读大学不就应该这样吗?既然“专升本”已成为常态,“本降专”又有何不可?

  大学,在很多学生眼中被视为无忧无虑、自由放任的时段。脱离的了老师与父母的管束,一些大学生就像脱缰的野马,逃课、挂科、通宵打游戏、替课……甚至连饭都懒得去吃,整日在点外卖中度过,好像提前过上了“疗养院”的生活。

  面对这样的“大学生活”,学校放任自流,就是对这种歪风邪气的变相助长。而学生如此散漫下去,结果只能是懈怠了学业,耽误了前程。

  从此点来看,华中科技大学实行“本降专”,是对高校由“严进宽出”变为“宽进严出”一个有益尝试与探索。对大学生合理“增负”,能够保证学生培养质量,让学历更有含金量,没什么不好。

  从每年高校的人才输出与社会人才接纳的对接上来看,或简单来说,从大学生就业上来看,“不合格”“徒有文凭”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有人抱怨我们的学历在贬值,但回头看看一些大学生的学校生活,我们就会发现不是学历在贬值,而是学历的“水分”越来越大。

  在当下大学教育环境下,混个学历未免太过容易。有专升本,却没有本降专,只要考上了,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快乐怎么来。逃课或考试,靠自己的“小聪明”也能应付过去,再不济还有补考或重修这根“救命稻草”。

  这样培养出的人才,用脚想想都知道是什么样的,用网友一句调侃的话说“你不失业,谁失业”。

资料图:某高校大学生熬夜玩游戏(来源于视觉中国)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曾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在这种语境下,大学应出台相应的“惩戒机制”,让那些想安逸度日的大学生感觉到压力,改变一些大学生们疏于学习、消极懈怠的精神状态。

  考上一所好大学,意味着你有机会接触更好的教育资源,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人生可以一劳永逸了,一个美好的人生依旧需要勤劳打拼。但这种意识自觉需要每一位大学生都从主观上重视起来。如果有些人做不到这种自律,那么外在的约束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对学生的一种鞭策,更是对学生的真正负责。

  高校的职责,是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如果只为了毕业率而纵容学生“轻松读大学”,那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我们应打破惯性思维,改变当下高校培养人才的局面,本着对学生、社会负责的原则出发,“升降结合”未尝不可。(郭慧岩)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本科变专科,大学生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