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观察

武强:千年古县的“文艺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0-08 16:36:43 
分享:

  1、千年底蕴,精神原乡

  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于9月27日落下帷幕,承办地武强县“秀”出了几分?收获几多?

  ”千年古县,文盛武强“是这届旅发大会武强打出的口号。它意在表明,武强历史悠久,并且文化底蕴深厚。

  武强自西汉高祖六年设置武强侯国,距现在已经有2200多年历史,也能称得上是高龄的“千年古县”。

  从武强的地理区位,可以看出,千百年来,这里是农耕区,虽然这里地势低洼,长闹水灾。因此,农耕文化在这里一以贯之。

  不肖说年画,从流传下来的民俗舞蹈《打花膀》可见一斑。

  据考证,这种舞蹈形式来源于打短工拔麦子的青年农民,他们白天拔麦子,夜晚就集体露宿在麦场上,贫乏的文化生活使他们对打蚊蝇时拍在身上的声音发生了兴趣,于是你拍我也拍,拍蚊蝇变成了拍花点儿。后又站起来,舞蹈起来,不仅比谁拍的点儿多好听,还比谁跳的优美,慢慢形成了颇受打短工的青年农民欢迎的舞蹈。

  武强也深知,自己的文化内核就是农耕文化,几乎所有流传下来的艺术来源均指向农耕。因此,武强毫不避讳地深入挖掘、宣传展示自己的农耕文化。

  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你可以看到搭建的旧时普通农家的模样,土炕、窗花,木门,八仙桌、立柜,走进去,就会想到,曾经,多少年来,中华民族的“家”就是这个样子,这就是乡土、乡愁。

  在街关古镇,你可以看到,在以农耕为主的旧时,当时武强最繁华的集市究竟是什么样子。

  武强之所以如此注重农耕文化,就是要唤醒人们对农耕文化的记忆,对精神原乡的致敬。

  高密是莫言的精神原乡,山西是贾樟柯的精神原乡,陕北是路遥的精神原乡。他们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汲取精神营养,创作了一部部伟大的作品。

  《史记·屈原列传》记载, “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很多时候,父母和家的心理、情感上是相通的。漂泊在外,遇到难事苦事,也容易想家,想念家乡的温暖。

  对武强来说,农耕文化就是它的精神原乡,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书有根基而茂密,泉有源头而流长,人有精神原乡而致远。

  2、中华瑰宝,魅力年画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门神灶王样样有,屋里墙上搭戏台。”这是一首关于武强年画的歌谣。

  清史《深州风土记》(清时,武强归深州管辖)记载:“武强地瘠人贫,物力稍绌,民往往画古今人物,刻版集印五色纸,入市鬻售,悦妇孺。其事至鄙浅,然颇行远……”

  这一史料解释了武强年画兴起的缘由,是因为当地土地贫瘠而又劳动力又少,靠种地难以养活、富足,因此转向手工业,经商卖画,而且还大受欢迎,取得了惊艳的成绩。

  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有关于武强年画的系统性介绍。

武强年画 蔡洪坡 摄

  武强年画是木板年画,制作程序复杂,先由画师作画,然后雕刻在木板上,然后再将纸蒙在木板上,印刷,类似于宋朝时期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但是由于绘画作品颜色复杂多样,线条细腻优美,因此,同一张年画根据色彩种树需要制作数个模板,以保证年画各个区域印刷出对应色彩。同时,对木板材质也有要求,多选用耐水浸泡的杜木或梨木。

  当地广种小麦,盛产芦苇,小麦秸秆、芦苇为造纸提供了原料基础,而其上色的颜料,也大多从石榴花、槐花、蓝草叶等植物花叶中提取发酵而来。

  武强紧临滏阳河、滹沱河,水运交通便利,为年画行销各地提供了交通支撑。

  年画题材上,包罗万象,人物、山水、花鸟、戏曲、农事等等。有专家总结,武强年画既有当地世俗生活,也有体现燕赵慷慨的题材,更有机智、幽默,鞭挞、讽刺时事的内容,这在其他地方的年画中是不多见的。

  从宋元兴起到明清兴盛,再到今天,年画也经历了兴盛、衰落、抢救、传承的过程。

  年画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对老百姓来说,并非是生活必需品,但是在农耕社会,精神文化极度匮乏的时期,人们对鬼神的迷信,崇尚儒家忠信礼义廉耻道德伦理,年画被赋予了超出其民间艺术本身的功能作用。

  首先,它是过年的氛围,是装扮家居的一种饰品,一张色彩鲜艳的年画,足以让单调、灰暗的房屋生辉,给贫苦的生活一点色彩,一点希望,一点味道。

  其在题材上,大量记述了农家的日常生活和田间劳动,讴歌劳动,向往美好生活。其节气题材可以指导农事,被称为“农艺百科全书”。

  而年画中的包罗万象的题材,英雄人物、戏曲故事、小说人物等等内容,对老百姓来说,不亚于今天的电视、电影。其大量内容,还能起到启蒙教化的作用。

  因此,武强年画之所以能够兴盛,行销多省,不是没有道理的。

  当下,新的时代形势,给年画提出了新的要求。年画要发展,要兴盛,不能沉睡在博物馆里。怎么做,面对这个普遍难题,似乎还在探索中。有人认为,应保留年画原汁原味的艺术特色,在市场、媒介、渠道上下功夫。

  最近上海知名老字号大白兔奶糖和美加净跨界合作,推出新产品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新产品甫一上市,便销售一空。还有一些非遗项目尝试与知名企业、国外品牌合作,以其深厚底蕴、内涵与企业产品融合,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同时,非遗项目也借力“出海" 。

  我们期待,年画能够以某种形式再次回归日常生活。

  3、音乐小镇,中西风情

  武强有两张公认的名片,无疑,木板年画是一张,另一张就是周窝音乐小镇。

  周窝是什么?周窝是武强的一个镇。由村升级而来的镇。曾经,周窝只是冀东南平原的一个仅有1000余人的普通村庄,因其早年间生产西洋乐器,随着产业不断集聚,周窝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如今的周窝不单是生产、销售乐器,更是集合音乐体验、艺术创作的特色小镇,周窝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等重点项目落成。

周窝音乐小镇街头 蔡洪坡摄

  华北平原的周窝和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的大芬村,有相似之处。都是被浓郁文艺栖息包裹的村庄,一个是音乐,一个是油画。

  在大芬村,人人都是“梵高”,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油画生产出口基地,高仿画曾占全球60%。在周窝这里的村民手里的锄头,换成了萨克斯,这里是“音乐新乐园,平原乌托邦”,是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西管乐器产量世界第二,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6年的培育,周窝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音乐人、音乐厂商不断入驻,艺术范、国际范越来越浓郁,从生产西洋乐器的小村庄,到发展为音乐小镇,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眼光,谁能说,周窝不是个传奇?

  如今,武强县更注重音乐小镇接下来的软实力,这里不仅仅是生产乐器,还要成为新艺术高地。怎么样让它更具有艺术创作的氛围,怎么样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作人过来,怎么样生产出高质量的艺术作品,怎么样实现高附加值,这是值得思考的。

  当然,周窝还需要继续加大对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

  祝愿周窝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维也纳”!(蔡洪坡)

关键词:武强,年画,音乐,艺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