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东家千方百计欲追回张小平,真是“人才难得”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9-28 09:57:00 
分享:

  9月27日,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一名叫做张小平的副主任设计师今年上半年跳槽,去了一家名为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民营航天企业,马上年薪百万元。而他此前在原单位只是副主任设计师,年收入只有12万元。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以前显然是没把张小平当回事,一旦他跳槽到民营航天企业,老东家突然就发现了他的巨大价值。在一份准备提交给劳动纠纷仲裁机关的公文中,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称张小平离职前任低温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职务,在至少四个型号发动机研制中是“灵魂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离职对四型发动机的研制均造成了极大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我国载人登月重大战略计划的论证和策划工作”。于是研究所“恳请派人让他回来继续研究项目”。

  拥有时不加珍惜,失去后追悔莫及,大有不制造一些事端不善罢干休的倾向。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恋爱时某些男女爱犯的错误,属于人性的弱点。但现在看来,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也有点类似失恋者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失态了。

  不过更加令人不解的在后头。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上级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回复媒体问询时称,研究院的技术骨干很多,张小平主要搞论证、研发和理论计算,水平是有的,但因优秀的骨干较多,所以对全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事实上,张小平“本人擅自离职,经多次谈心做工作无效,为挽留此人,单位通过法律途径提起仲裁,在提供给相关机构的材料中有夸大其作用和贡献的表述,被其及网络利用进行炒作”。

  随后,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又对媒体表示,张小平确实是辞职了,但他没有脱密就走了。单位只是履行一个正常的程序,要求他回来脱密,因为国家保密规定有要求,要到其他单位就业必须脱密。

  虽然种种说法相互矛盾,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及其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既不觉得张小平有多重要,也不接受张小平跳槽,现在就是千方百计想把他给弄回来。为了把他弄回来,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采取了“捧杀”的办法,故意夸大其关键性作用,以便说服劳动争议仲裁机关向着研究所。但这种“捧杀”之法难道是不是歪曲事实、毁人于无形?

  人才之于一家企业、一个国家,其重要性现在不言而喻。国与国的竞争、企业与企业的竞争,都靠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说还是靠人才。现在国家在花大力气到国际上招才,那些有抱负的企业都在四处挖人挖角,以便给自己带来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招才与挖人的前提是人才能够正常地流动,如果重视人才就反对人才在市场上流动,这样的企业一般格局不会大。

  张小平跳槽事件之所以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就在于它是一个观察窗口,人们从中看到了国企的用人弊端,由此还可以溯及国企的体制机制问题。从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上级单位的种种说法来观察,可以看出两点:一是他们对关键性人才评价也不高,在内心深处有种“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离了你地球照样转”的土围子思想;二是他们对人才跳槽持不赞成的态度,大有卡人整人的嫌疑。

  我们不妨看看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想让张小平回所的真实动机。研究所公文里说要“让他回来继续研究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指要“通过法律途径提起仲裁”,应该也是要让他回所继续上班的意思。但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最新表态是,要让张小平回来走一个正常程序,即回研究所“脱密”。而所谓“脱密”,就是离职者再为单位工作一段时间,但用人单位将把员工调至不需保密的部门工作。说穿了,就是要让张小平回来坐坐冷板凳。

  这就无怪乎网上有一种说法,称张小平跳槽是因为他与所领导关系不睦,所领导将他投闲置散,而现在研究所下决心要把他弄回来,目的就是想整一下他,亦且以儆效尤。从研究所采取“捧杀”的策略、“脱密”的诉求来看,相关传言不是没有道理的。研究所所作所作难言光明磊落,甚至堪称心理阴暗,格局极其狭隘。

  “国企病”根子在国企的体制机制弊端,不能全怪国企管理者,但有病得治,而治病之法莫若支持民营航天企业的发展。在国企垄断航天领域的情况下,人才除了国企别无选择,国家看不到他们的真实价值,也不愿意给他们更高待遇。现在民企出来挖角、参与市场竞争,将航天人才的价值突显出来了,这是国家必须直面的现实。张小平们的跳槽,岂不是等于帮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向国家有关部门作了情况汇报?

  就让张小平们去吧。自然,如果张小平有涉密的问题,一切可循法律程序处理。但希望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像网上传闻地那样,想借“脱密”程序之名行刁难人才之实。

关键词:张小平,航天,人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