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花样美男流行,社会呼唤阳刚精神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华智超
2018-09-07 10:22:41 
分享:

  审美需要塑造,文化风尚需要引导,这方面大有可为。比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影视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应该更多创造、呈现、传播健康明朗、蓬勃有力的优秀作品、艺术符号和人物形象,润物无声、成风化人,不要让那些所谓花样美男、小鲜肉以及矫揉造作、病态颓靡之风大行其道。

  “肤若温润之玉,目含秋夜星辰,眉似远山之黛,唇吐三月桃花”的男性形象,在当下新生代视野中开始流行起来。他们被称为“花样美男”,有时甚至用“撒娇邀宠”就能轻松打败实力派硬汉、暖男。

  曾几何时,荧屏中的“男一号”大多以英雄人物的形象出现,有棱有角的坚毅面孔最吃香。反观现在,“花样美男”甚为流行,一些美男甚至涂脂抹粉,嗲里嗲气,还因此被过度包装、消费,受人追捧,成为一时风尚。

  不可否认,审美是主观的、多元的。一个开放的社会,当然会包容各种各样的审美取向,但包容不是提倡,更非弘扬。作为个人,有怎样的审美都可以理解;但如果打开电视、视频网站,看到的都是撒娇邀宠、嗲里嗲气,这就不正常。

  荧屏是一个社会舞台,聚光什么样的人,展示什么样的形象,就是在传递社会审美,营造时代文化风尚,弘扬价值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阴阳概念,看待天地、日月、男女有着深刻的哲学视野,阴柔之美、婉约之风在我们的文化里也具有丰富的美感。但“花样美男”的问题并不在于阴柔本身,而是把颓靡视为美、把苍白当成美、把病态变成美,甚至刻意在观众身上培养这种奇怪的审美。

  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阳光、刚健、昂扬的精气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一个民族永远需要弘扬阳刚之气,一个社会的主流文化应该提倡大气、朝气。

  历史上,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处在上升期,社会普遍弘扬刚健、勇猛、精进的精神,能感受到蓬勃有力的气韵和气息。正如盛唐诗多雄壮浑厚的气象,而晚唐诗多是“郊寒岛瘦”之风,北宋词多豪放大气,南宋词多是写离愁别绪。不只是东方的历史如此。罗马全盛时期,社会充满尚武精神,晚期罗马则享乐主义、伤风败俗蔚然成风,这都是有史书可查的。

  今天的中国向着两个百年目标奋进,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文化,正应该好好解读这个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弘扬时代精神、中国精神,让我们的青少年生活在追求进取的文化气息里,成长为引领潮流的时代新人。而在拥抱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呈现什么样的中国审美,造就什么样的文化精神,展现什么样的当代中国和社会形象,值得深思。

  当下,“撒娇邀宠”虽迎合了部分人的审美,但主流社会始终呼唤阳刚健朗之气。《战狼2》凭借无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点燃了观众,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神话,就是刚健之美从不缺市场的最好证明。

  从社会审美可以得见时代风尚和时代精神。审美需要塑造,文化风尚需要引导,这方面大有可为。比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影视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应该更多创造、呈现、传播健康明朗、蓬勃有力的优秀作品、艺术符号和人物形象,润物无声、成风化人,不要让那些所谓花样美男、小鲜肉以及矫揉造作、病态颓靡之风大行其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刚健有为的精神。当代中国、当代社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刚健、自强的精神气质。(华智超)

关键词:花样美男,审美,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