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深夜未回复单位微信,就该被开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9-07 08:59:27 
分享:

  “@所有人,现发布一个关于xxxx的通知,全体人员收到后,请回复。”相信这样的通知许多人都收到过。可是,近日,宁波的孕妇王小姐因未在10分钟内回复单位微信工作群的信息被开除了。

  据报道,7月初的一天,晚上10点23分,某公司负责人在其微信工作群发布消息“要求10分钟内上报当月营业额,不发就辞退。”王小姐因已入睡未能及时回复。10分钟过后,负责人在微信工作群通知王小姐,“你已经被辞退了”。经过仲裁,王小姐得到了1.8万元的赔偿。

  尽管王小姐维权成功了,但上班时间都没安排的工作,足见其也并不是那么重要,让人不得不质疑,用人单位是在故意找理由辞退员工。

资料图(图文无关)

  而“深夜10分钟内必须回复群消息”却戳中了很多职场人的痛点。

  不得不承认,即时通讯软件的出现,比如微信,让工作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只要有网络,你就可能随时被@到。

  许多单位通过微信“工作群”,工作要求不分时间、地点随时跑到职工手机上。职工呢,就像着了魔一样随时随地都盯着手机,生怕错过工作上的重要信息,而错过可能就意味着挨骂、处分甚至被辞退。

  不少员工抱怨:下班比上班还忙,不但没有加班费,回复不及时还可能被罚款。

  也许指令发布者不以为然,不就是回个信息吗?能占用多长时间呢?

  但问题是,作为职工就有义务“时刻准备着”接指令、通知并及时回复吗?如果涉及复杂汇报工作,恐怕占用时间会更长,这是否属于加班范畴?

  可见,在一定程度上微信“绑架”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但这个事儿又不能怪微信,技术本身没有错,错的是使用它的人,在不合适的时间让它发挥了作用。

资料图(图文无关 来源于视觉中国)

  现代生活节奏快,职场人士工作压力大,加班成为家常便饭。之前网上一篇《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道出了很多职场人的辛酸。职场人猝死的新闻、“随时准备上班”的恐惧,更增加了人们的焦虑。

  人,不是机器,不可能24小时不停歇工作。下班期间,他们理应得到充分的休息。即使有特殊情况,也应建立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用人单位还要给予适当的经济或者其他方面相应的补偿。

  其实,工作时间长短与一个单位整体运行效率高低不成正比,反之,用人单位尊重员工的休息权,不随意侵占职工的休息时间,既是对员工劳动权益的维护,又体现了用人单位的人文关怀,这样才能换来员工更高的忠诚度。

  让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早在2015年,中央就出台过相关文件,要求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晚点回复信息,天塌不下来。(郭慧岩)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微信工作群,绑架,开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