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粉丝逼人自杀,大V不该出来走两步?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王乐畴
2018-09-06 10:30:24 
分享:

  近日,网曝一网友因发表了质疑《魔道祖师》的言论,遭到该书作者@墨香铜臭MXTX粉丝的人肉搜索,她不堪忍受选择自杀,所幸人已抢救成功,平安无事。但有爆料称书粉们计划组织二次人肉,线下一家一家医院地搜索,疑似想与该网友当面对质。目前网警已经介入调查该事件,而“墨香铜臭”所在的国内最大女性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也于9月4日发布声明,劝作者积极站出来协助公安机关。

  一言不合就人肉,一次不够还想来两次,《魔道祖师》书粉极端化的行事作风令人后怕。更叫人震惊的是,涉事人肉者中竟然还有被害人的学生,而且恰恰是这名初中生,在发现老师是反“墨香铜臭”的一员后,暗中跟踪,拍照片记地址,然后在网络上进行骚扰,导致其自杀。虽然这位网名为“差池”的初中生已经发文道歉,但由此引发的关于网络暴力的讨论却还在继续。包括@共青团中央@紫光阁在内的一批大号纷纷发声,表示拒绝网络暴力,人肉犯法。

  对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的讨论,已经算不上新闻了,几乎每次出事后都会被拖出来谴责讨伐一番。但这么多年下来,舆论也慢慢形成一个共识,即人肉搜索是把双刃剑,既有消极的一面,也发挥过积极作用(比如前一阵的“霸座”风波)。对于人肉搜索,法律应该加以限制与规范。

  但现有法律,如“诽谤罪”“侮辱罪”等,其实足以处理惩戒这些行为。相比继续在法律的维度上兜兜转转,我们似乎应该适时切换频率,来正视并思考解决一个社会学层面的问题,即@晋江文学城在此番声明中提到的,“粉群本身已经呈现出极端情绪化的症状”。

  说起来,脑残粉这个物种在地球上也存在很多年了。想当初,刘德华粉丝“杨丽娟事件”不也搞得满城风雨?但“杨丽娟们”再疯狂,也只是疯自己,疯家人,并不干涉其他。而现在有些粉丝对偶像,有狂热分子般的扭曲心态,实在不是一个正常成熟的文明社会应该有的。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庞大而极端的脑残粉群体?

  自杀事件发生至今,我们始终没见“墨香铜臭”站出来劝阻粉丝、谴责暴力。这种听之任之、与我何干的态度,将会给粉丝传达某种错误暗示,似乎他们做得对,从而越发起劲疯狂。在这个意义上,无论墨香铜臭本人是否参与过调教粉群,都对此事负有一定责任。毕竟,引导好粉丝也是公众人物的一项公共义务,而这或许是@晋江文学城呼吁他出来走两步的原因吧。(王乐畴)

关键词:魔道祖师,人肉搜索,网络暴力责任编辑:芦静